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14日> 总第1530期 > 12 > 新闻内容
新生儿先心病可以筛查了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罗燕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查看次数:  

  从今年开始,爸爸妈妈们可以为自己新出生的宝宝做先心病筛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今年在上海市、河北省、山西省等24个省(区、市)启动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

  筛查方法:双指标法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团队通过大量研究,建立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双指标法”,简单易行、无创伤性。双指标法即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整个筛查时间仅2~3分钟,不需要抽血、不需要打针,没有创伤性,对宝宝没有不良影响。

  研究显示,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采用的脉氧检测“单指标法”,“双指标法”能使重症先心病的检出率从80%以下提高到92%以上。

  筛查时间:出生后6~72小时  在开展了新生儿先心病的医院,获得监护人知情同意后,新生儿在出生后6~72小时内在产院就可接受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不会增加家长带着宝宝往返医院的麻烦。如果筛查结果为阴性,可暂时不考虑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如果筛查结果为阳性,应积极配合及时至诊断机构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筛查提示:筛查不是诊断 黄国英教授提醒,筛查本身不是诊断。由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本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为阴性者,除常规体检外平时需注意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如果有,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