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14日> 总第1530期 > 01 > 新闻内容
很多溺水并无呼救!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查看次数:  

  一对跟随母亲从北京前往青岛旅游的8岁双胞胎姐妹,在海滩游玩时突然失踪。当时,她们的母亲就坐在沙滩上,边玩手机边看孩子。直到第二天,民警终于找到了姐妹俩,但悲剧无可挽回,两个孩子都已溺亡。

  可怕的危险倏忽而至,短暂的生命瞬间凋零。暑假是孩子们玩水的好时节,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就在双胞胎姐妹溺水前几天,湖北黄石还发生了一家五口溺水遇难的惨剧。据媒体统计,今年6月25日到7月4日短短十天里,至少已有二十余名青少年不幸溺亡。

  预防溺水是每年夏天的头号安全议题,教育部门也一再强调,无奈大量悲剧仍旧年年发生,让人心痛而惋惜。溺水是世界非故意伤害死亡第三大原因,更是1~14岁中国儿童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10岁以下儿童非正常死亡原因,将近80%都是溺水。

  在一些影视剧里,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用力拍水、大声呼救。而实际上,大部分溺水却并没有如此的戏剧性,它总是猝不及防地悄然发生,几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没有挥手挣扎,更没有大声呼救。这对双胞胎姐妹发生危险时,坐在一旁的母亲也许只发了个朋友圈,就再也找不到她们了。

  大部分淹溺都属于寂静淹溺,淹溺者因为喉头痉挛,呼吸受阻,出现晕厥,无法呼救,看起来就像漂在水面玩耍,然后慢慢下沉。这留给家长们一个警示:儿童溺水未必有明显挣扎迹象,必须时刻盯牢,不然哪怕大人就在旁边,也可能浑然不觉。

  溺水事故悄然降临,配备经验丰富的救生员非常重要。带孩子玩水的第一原则,就是要去有救生员的正规浴场,拒绝野泳。这既是为了孩子的安全,也是为了培养安全意识。大多数溺水事故,都发生在野泳场所。这对双胞胎溺亡的海滩,就竖立着禁止下海游玩的牌子。

  预防溺水关乎生命,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织出一张安全之网。孩子们应该学好游泳,接受正规防护知识培训,暑期安全教育也绝不能在放假前发一纸通知了事。

  安全知识与逃生技能,不能等悲剧发生再去恶补。很多人并不知道,看似风平浪静的海边,其实暗藏着一个叫“离岸流”的致命杀手。曾有研究显示,约九成的海边溺水都是因为离岸流。

  面对危险,永远不要心存侥幸。血的教训一再提醒我们:溺水总是悄然发生,大多并无呼救,陪孩子玩水,请放下手机,不要离孩子太远。同时更应以身作则,尊重规定与规则,让孩子对规矩、对自然、对生命保有敬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