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总第1528期 > 21 > 新闻内容
我们需要小道理
冯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大道理人人都会讲,可真正能让人落到实处的却是小道理。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里说:“我从小听过无数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们一生中,不需要那么多的大道理,我们需要的不过是一些小道理,打开冯仑的《小道理:分寸之间》,看小道理中的智慧。   前半夜想想别人,后半夜想想自己

  反省是一个人还健康的一个标志,最大的作用就是让我们更了解自己。如果不懂得反省,只觉得自己牛掰,我们就会在自恋的道路上离成功越走越远。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我们就能明白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在哪里,这样我们就把人情世故上升为理性。

  很多人读过《胡雪岩》,胡雪岩最牛的地方就是他深谙人情世故。关于他,至少有两条即使到现在仍然值得我们借鉴。第一条,靠山即“火山”。胡雪岩一直靠左宗棠,但左宗棠的政治斗争把他也给牺牲了。所以,不要老相信靠山,靠山即“火山”。第二条就是“前半夜想想别人,后半夜想想自己”。站在别人的角度想想自己的问题,这样交换立场,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检讨自己,先自省,再想其他的事情。通过内省,来和外部世界找到一个和谐相处的尺度。

  反省是一个人还健康的一个标志。每一次体检都祛除一点小毛病,人才能活得长久,这就如同汽车要不断保养,才能走得久远一样。战后的日本、德国也是通过反省,才走上了强国的道路;国民党在大陆惨败之后,到台湾也反省。万通的反省起源于公司一周年时,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大吃大喝庆祝,另一种是坐下来去看第二、第三个生日和未来第二十个生日怎么过,去规划未来的蓝图。我们选择了第二种,踏上了不断检讨和前瞻的旅程。从此,万通就把纪念日定为反省日,每年都把自省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以求自警自省,不断进步。

  过去叫学而后知不足,现在是反省后知差距、知方向、知动力、知努力,变成这样一个自我鞭策的过程,然后这种习惯逐渐就变成一种美德。

  年轻时受苦是福气,老了受苦是煎熬

  年轻时受苦是福气,老的时候受苦是悲剧。

  年轻人身体好,不怎么生病,也不怕累,恢复又快,感冒发烧没钱治,扛一下就过去了。如果等到六十岁了,还没个吃饭睡觉的地儿,贫病交加,才是真痛苦。年轻时看病排队,这算什么苦啊?一边排队一边观察社会,没准儿还能写小说;等到七十岁了站那排队拿药,哆哆嗦嗦地被人吆喝来吆喝去,心里就会觉得凄惨。

  拿挣钱来说,不要看到社会上通过非正常手段牟利快,就跟着改变。选择不合理的捷径,还是选择踏踏实实地做,这两种人生轨迹的区别,就像小姐和良家妇女的福利曲线一样。

  小姐十六岁出道,十八岁达到收入峰值;往后遇到扫黄了,收入就平着走;后来贫病交加,也没法儿建立家庭,只能凄凄惨惨地过完后半辈子。而良家妇女,二十二岁毕业工作,月薪两千块钱;二十四五岁研究生毕业,月薪可能到四五千块钱;再找老公、还房贷、养孩子,这段时间有可能入不敷出;但扛到四十多岁,小孩上大学了,老公也熬出头了,自己一个月也能稳定地赚不少钱,退休后还有各种福利;福利在五十多岁达到峰值。

  要是让你选择的话,你是愿意年轻时吃苦、老的时候享福,还是像小姐一样,年轻时轻轻松松过上奢侈生活,晚年却过得乱七八糟?

  不少人羡慕明星,觉得明星过得很光彩,其实明星可能不如我们普通人过得好。

  如果一个明星十多岁出道,二十多岁开始火,能火十几年就不错了。这十几年,假定他能挣几千万,算他后面还要生活四十年,换作一般人还可能匀着花,但明星的生活习惯不一样,要他们一下子放弃名牌包包、豪车华服,去过普通人粗茶淡饭的日子,那多半是不可能的。

  很多过气的香港明星甚至要沦落到讨饭、靠朋友接济的地步。他们早就把年轻时赚的钱挥霍光了,又不能接受现实,像普通人一样去工作、生活。有些人不甘如此,就又复出,大部分是没办法再火起来的,就又从娱乐圈消失了。

  实际上,很多明星是先极乐、后极苦,这是最难受的。而我们老百姓,一点一点熬,先受点苦,再慢慢享受,过得平淡点儿也没什么不好。

  所以,人在年轻的时候还是应该主动去奋斗,适当地受点折磨,经历的痛苦越多,就会变得越成熟。有的人无罪被抓坐牢,知道了什么是是非;有的人离异无子女,知道了什么是爱恨;有的人被癌症误诊,明白了生死的含义;有的人被疑似SARS,知道什么是人心不古、世态炎凉。

  年轻人二十岁觉得困惑、三十岁有点迷茫都可以理解,人必须要有特别的经历才能明白道理,再碰到大喜大悲的事情时,才不紧张,才可以从容淡定地化解它。现实生活中经历再多的挫折也不要放弃,要把困难当营养。

  人生有多少上坡,就会有多少下坡

  人生就像上下坡,上多少就下多少。上坡的时候铆足了劲儿,下坡的时候也不能大意。最好是控制体力,匀速前进。要把握好上坡下坡,注意审时度势。

  2009年我50岁的时候,作为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我在台湾骑自行车环岛一圈儿,9天骑了1100公里。

  台湾的东部都是山,地势起伏特别大,最大的一个坡将近11公里,我实在是骑不动。下坡就非常简单了,人特别轻松,但也要悠着点。

  人生也是这样,有多少上坡,就有多少下坡,上多少就下多少。

  有时候甚至怀疑上坡下坡的路是不是不一样长?

  其实只是用劲儿不一样,上坡使的是吃奶的劲儿,我上得最慢的时候是时速1公里,实在上不去;下坡我最快放到时速43公里,我们同行的有一个人,时速可以到50公里。

  做事情也一样,“上坡”的时候特精神,铆足了劲儿,一般来说都能坚持;“下坡”的时候反倒容易松懈,也容易出事。

  这次骑行我对上坡下坡的感触颇深,所以我回来后,当即就跟公司的团队开会,提到不能在上坡的时候用劲儿太足、下坡一点儿劲儿不用。

  在速度上要匀速,而不是疾速。

  有两个女孩,开始我们认为她们不会骑得比我们快,可她们骑得很匀速,反而在我们前面。

  这让我想到,企业发展就如同在山路上爬坡,一时勇不等于一世勇,最后的赢家往往不是最开始跑得最快的企业,而恰恰是那些最能控制发展速度的企业,因为匀速发展能让企业的发展更稳健。

  1993年到1997年,盲目扩张的万通展开了全国性的多元化投资,行业涉及地产、金融、制药、IT、汽车、服装、文化等,地域包括海南、北京、武汉、西安、长春、南宁等13个省市。

  那时候我们到哪儿都不带钱,哪儿都有兄弟,打个电话就有人送钱来,那种感觉很好。

  但是,反差特大的是,我们做到10个亿的时候,兄弟都散了,没人来叫我们“大哥”了。

  从1996年开始,万通开始卖资产还债,卖掉一个,我们便失落一次。那种狂飙突进式的发展方式给万通人带来了深刻的教训。不过,进行了专业化整合之后,万通现在正平稳地发展。

  要把握好上坡下坡,注意审时度势。有些人运气比较好,当然也是经过努力了的,突然来到高点,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反倒不好,因为这意味着接下来可能面对的就是长长的下坡路了。

  而一点一点地积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反而更让人踏实。不过,还有些人觉得人生的每一个下坡都是为了另一个上坡,这种想法也挺好。

  摘自《小道理:分寸之间》,冯仑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并供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