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总第1528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的消暑凉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魏 帼/文 孙 欢/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查看次数:  

  高温闷热天气不仅让人精神萎靡,而且也没有胃口,

  本版特向糖友介绍生活中常吃的、清爽开胃的6道凉菜,控糖、解暑又开胃,快试试看吧。   

        凉拌黄瓜:控制在300g以内

  黄瓜中含有的主要营养物质是碳水化合物,但是含量较低,所以黄瓜属于能量密度低的食物,有利于糖友控制食物总能量,从而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

  一般来说三根正常大小(总重量是450g~500g)的黄瓜,提供的能量相当于半碗米饭,或者是相当于一个网球大小的苹果(约200g)的能量。

  所以对于血糖控制不平稳,暂不能进食水果的糖友来说,用黄瓜来代替水果,既可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又可以减少能量摄入。

  但如果糖友将全天的蔬菜都用黄瓜来代替的话,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将严重不足。

  所以在进食黄瓜同时,糖友们还应该注意多进食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比如西蓝花、芥蓝、菠菜等。而作为平衡膳食的一部分,黄瓜每天的摄入量在150~300g即可。

  凉拌木耳:40g的干木耳能量相当于半碗米饭

  木耳属于食用菌的一种,味道鲜美,富含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木耳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起到降低血脂和防治胆固醇沉积的作用。

  同时木耳还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可以清理肠胃。糖友们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木耳,来达到控制血脂,增加免疫力的作用。

  通常来说,40g的干木耳提供的能量相当于半碗米饭,在进食木耳的时候可以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而由于木耳中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进食过多会影响到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同时对于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进食过多的木耳也不易消化。所以每天干木耳的摄入量应在15克左右即可。

  制作凉拌木耳的时候,先将木耳用冷水泡发,剪去根蒂,撕成小朵;锅中放入清水烧开后,将木耳放入氽烫3分钟,捞出后用冷开水洗去表面黏液;胡萝卜去皮切丝,入沸水氽烫1分钟后捞出备用;葱、姜、蒜切末后放小碗里,植物油烧热后浇在上面烹出香味;糖友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生抽、盐、香醋、糖调匀成碗汁;最后将木耳和胡萝卜一起放入碗里,将碗汁倒入,撒上香菜末和红椒圈拌匀即可。   

      凉拌藕片:可代替精细的米面

  藕中含有淀粉,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有利于糖友控制餐后血糖的升高;同时熟藕进食后不伤肠胃,在增加饱腹感的同时,总的能量摄入又较低,不会引发肥胖,也更有利于糖友控制全天总的能量摄入。所以糖友在日常饮食中用部分藕来代替精细的白米白面是十分健康的饮食方式。

  通常来说150g藕所提供的能量相当于25g的大米,也就是说吃150g藕的同时,最好减少小半碗米饭,这样的膳食结构比较合理。凉拌藕片最好选择藕尖儿的部位,这个部位口感脆嫩;切好的藕片要马上放入水中,然后用清水多冲洗几遍,可保证藕片的香脆口感;藕片易成熟,故不要焯得太长时间,以免影响口感。

  凉拌苦瓜:含有类胰岛素物质,别超100g

  苦瓜口感清苦,但并不妨碍很多人喜欢。苦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对控制餐后血糖较为有利,同时也能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营养价值很高。同时苦瓜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的物质,可以降低血糖。但苦瓜性质寒凉,膳食纤维含量较高,食用过多会损伤脾胃功能,所以每天的进食量不要太多,80~100g即可。

  同时平素脾胃不好或身体虚弱、孕产妇等人群,应该减少食用苦瓜的次数和食用量。

  制作凉拌苦瓜,先将苦瓜洗净刮去内瓤,切成薄片;再把切好的苦瓜片放进烧滚的开水里,焯片刻,捞起后放入少许盐;然后依口味放入甜、酸、辣等调味品,拌匀后即可食用。对于糖友来说,要注意调味品的使用应以少油少盐为主,同时避免含精制糖的调味品,如炼乳、沙拉酱等。另外,将苦瓜晒干后,泡茶也是不错的食用方法,每次取5~10g的苦瓜,加入绿茶一同泡水饮用,有清热生津的作用。

  煮花生:能量较高吃15粒以下

  花生属于坚果类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同时花生种还含有白藜芦醇,是天然的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虽然花生的升糖指数比较低,但是其能量较高,如果糖友在一天中进食了花生的话,应该要相应减少烹调用油的使用量。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将花生当做小菜来食用,通常建议花生的食用量在15g左右,也就是10~15粒左右,同时还应该减少10ml的烹调用油。

  花生常见的吃法是煮花生,由于这种烹调方式基本不用油,如果仅用白水煮,不加盐等调味料的话,还是比较健康的饮食方式。油炸花生米、花生酥等烹调制作方式,由于高油高盐高糖,并不适合糖友食用;糖友们还可以将花生代替油脂,比如在凉拌菜的时候少放一些色拉油,用花生来代替油脂,既增加了食物种类,丰富了营养素的摄入,又能满足口感,还不会造成过多的能量负担。

  煮毛豆:糖肾患者要慎食

  毛豆既富含植物蛋白,又含有较为丰富的矿物质,如钾、镁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和膳食纤维。所以,在食欲不振的夏季,糖友经常食用一些毛豆也是有利于补充营养的。

  但要提醒糖友,如果毛豆摄入过多,会导致能量超标、蛋白质摄入过多等问题,尤其对肾脏功能不好的糖友来说,更要注意别过多食用;另外,毛豆进食过多会导致腹胀,对于脾胃不好的糖友来说,也要减少毛豆的食用量。通常70g的毛豆提供的能量相当于半碗米饭。

  煮毛豆是最健康的食用方法,仅用白水将毛豆煮熟食用,是少油少盐的烹调方式。如果还想换些其他的吃法,可以将毛豆煮熟后,和肉丁、黄瓜丁等食材一同翻炒成菜肴,具体食材的添加,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