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总第1528期 > 15 > 新闻内容
胰腺炎是个节日病
健康时报记者 田茹 实习记者 李超然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查看次数:  

  链接:7月21日,首都医科大学急性胰腺炎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启动仪式。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20%左右的重症患者会出现心、肾、肺等重要器官功能衰竭以及胰腺坏死感染,病情凶险,死亡率高达20%。据专家介绍,这种急症,往往最容易发生在节日期间,需要格外注意,避免突发情况。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普外科主任李非教授指出,急性胰腺炎最主要的病因其实是胆结石、高脂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酒精,现在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摄入增多,尤其是在节日期间,大部分人容易暴饮暴食、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及大量饮酒又是导致胆囊炎急性发作,血脂控制不佳的重要诱因,因此,此时往往是医院里急性胰腺炎病人最多的时候。

  正规治疗胆囊结石和高脂血症,避免过量饮酒是预防急性胰腺炎的主要措施。在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病早期,建议采取积极的非手术治疗,努力保护重要器官的功能;对于已经发生了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一般会采用床旁血滤、无创和有创呼吸机支持等措施挽救患者生命;到了发病后期,胰腺发生坏死继发感染后,采用微创手术替代传统的开腹手术,有效清除感染坏死的胰腺组织,大大改善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的缺点,明显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治愈率。

  李非教授还提醒,急性胰腺炎的发病表现与其他很多腹部疾病,如急性胆囊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急性阑尾炎等十分的相似,非专业人士很难区分,因此只要是短时间内不能缓解、甚至逐渐加重的上腹部疼痛,就要立刻到医院就诊,请医生判断,避免误诊、漏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