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总第1528期 > 12 > 新闻内容
儿科门诊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查看次数:  

  语言发育落后

  警惕自闭症

  厦门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 王慧

  由于多数自闭症的孩子往往是因为语言发育落后前来就诊而被发现的。

  所以,提醒家长们注意,如果发现自己家的宝宝有以下“五不”行为标志,就存在社会交往能力发育障碍,就有自闭症可能。

  一不(少)看,宝宝目光总是不与人对视;二不(少)听,叫宝宝名字无反应;三不(少)指,宝宝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不能用手指物;四不(少)语,宝宝不会咿呀作语;五不当行为,宝宝兴趣狭隘、重复刻板(进食、重复特殊动作)。

  测身高建议

  每月日期固定

  要想了解孩子身高长得怎么样,北京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专家何辉和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陈彤颖医生指出,家长要学会测量和评价孩子的身高。

  建议在每月固定日期早晨给孩子测身高,正确按照评价表给身高、体重打分,了解孩子身高在同龄人中的位置,同时还要关注每年身高增长的速度,一般来说,在园儿童平均每年身高应增长5~7cm。

  然后计算孩子的遗传身高,看看遗传身高在人群中的位置,以了解养育环境对孩子的身高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正向的还是负向的。

  除了身高以外,还建议家长们每周给孩子测体重,必要时每年给孩子测骨龄。

  在园儿童每年体重增长1~2kg,体重增长过快,粗壮型的体型不利于身高增长。

  对于身材偏矮或者怀疑晚长的孩子,定期监测骨龄可以帮助家长们了解孩子身高增长的规律,排除或者证实孩子是否存在晚长的情况。

  (张晶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