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总第1528期 > 05 > 新闻内容
羊奶粉来了
(胡丹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查看次数:  

  背景:

  近日,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携新品亮相第18届上海“CBME孕婴童展”,并同期举办红星美羚连续出口欧盟、东南亚17周年庆典暨新品推介会。在新品发布环节,羚恩贝贝和富羊羊两款婴幼儿羊奶粉产品全新亮相。据悉,2018年,《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实施,红星美羚德瑞兰帝、羚恩贝贝、富羊羊三个系列九种配方的产品全部通过注册。

  图为红星美羚董事长王宝印(左)介绍产品相关情况。

  近日,中童传媒和妈妈网联合发布的《2018羊奶粉消费偏好调研报告》显示,在全国线上问卷调研后回收的2243份有效问卷中,60%为羊奶粉妈妈消费者,但有90%的宝妈听说过羊奶粉,70%左右的宝妈很清楚牛奶粉羊奶粉的区别。值得注意的是,超八成妈妈以母婴店为购买羊奶粉的第一选择。

  乳清短缺,羊奶粉有国产乳清

  对于许多消费者而言,羊奶粉的价格令人却步,羊奶粉贵在哪里?

  “物以稀为贵”,羊奶,尤其是羊乳清,资源短缺,“一粉难求”,货源难找,成本高,这让不少羊乳企业都很头疼。

  产业瓶颈形成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技术的滞后。作为婴幼儿奶粉中不可替代的原料,国内羊奶产业对乳清粉需求几乎完全依赖进口,这导致国内羊奶厂商对国外乳清粉制造商缺少议价能力。

  随着羊奶企业扎堆“纯羊”概念,作为核心原料之一且主要依赖进口的羊乳清粉出现了供需紧张,价格暴涨,甚至出现了“有价无货”的现象。

  2018年6月24日,红星美羚宣布其年产3500吨羊奶酪和1500吨羊乳清粉的生产线投产,这也是国内首条1500吨羊乳清粉生产线,该项目被寄望于平抑进口羊乳清粉过高的价格。红星美羚总经理助理刘润东表示,羊乳企业需要通过构建完整产业链,推动产业技术进步来解决问题。此外,必须加速引入优良奶羊品种,推进奶源建设。

  而这一举措也让红星美羚自此实现了从上游一产奶源,二产加工生产到三产的全产业链计划,原辅料可溯源,产品质量可追踪,生产经营可追溯,责任事故可追究,极大限度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容易消化,过敏宝宝选择之一

  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幼儿过敏很重要的一种途径。而无法母乳喂养,而宝宝又对牛奶过敏,则羊奶粉是不错的选择。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赛福凯瑞医学研究院院长王旭峰介绍,羊奶中含有200多种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因子64种,氨基酸20种,维生素20种,矿物质25种。

  “羊奶中不易消化的酪蛋白含量远低于牛奶,乳清蛋白比例高于牛奶,同时易导致婴幼儿过敏的α-S1酪蛋白含量比牛奶低得多,而且蛋白分子小易吸收,所以羊奶不易致敏,是公认更为接近母乳的动物乳制品。”王旭峰说,羊奶更容易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

  羊奶更容易吸收,更符合比较稚嫩的婴幼儿的胃肠道。“这是因为脂肪体积小,脂肪分子量小,脂肪是最难消化的,如果孩子选择的是羊奶的话,对宝宝来说更容易消化吸收。”王旭峰说。

  “平时我们吃羊肉都觉得会上火,宝宝喝羊奶粉会不会更易上火?”现场一位宝妈问。

  “上火是中医概念”王旭峰解释,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讲,上火是不同营养素缺乏而导致的,比如缺维B2,会导致唇炎、皮角炎等,好的羊奶粉会强化孩子需要的营养物质,避免营养缺乏,减少上火情况的发生。

  先进工艺,保留活性去掉膻味

  市场上有许多奶粉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最大限度保护奶粉中的营养。

  “将低于85℃的消毒法称作巴氏消毒法,可以说,这是新鲜牛奶最科学、最好的加工工艺之一。”王旭峰说。

  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通过大量科学实验证明,如果原奶加工时温度超过85℃,则其中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会被大量破坏,但如果低于85℃时,则其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被保留,并且有害菌大部分被杀灭,有些有益菌却被存留。

  但由于一些羊乳企业不具备巴氏工艺的生产条件,采用的是超高温灭菌工艺,使得很多营养物质的活性及维生素也被破坏,比如羊奶中独有的上皮细胞生长因子(EGF)、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只剩下蛋白质、脂肪、乳糖、矿物质。

  红星美羚一直以来坚持采用巴氏杀菌工艺,且经过多年技术经验积累,能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活性。同时,羊奶的膻味也是许多宝妈不敢尝试羊奶粉的原因之一,据红星美羚高级营养师赵莎介绍,羊奶粉采用闪蒸脱膻工艺,可以彻底脱去羊奶的膻味和异味。

  选奶粉

  有四看

  看奶源 奶粉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奶源和生产工艺。在羊奶界一直流传着“世界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陕西羊奶看富平”的说法,陕西富平就是非常优质的羊奶生产基地,红星美羚依托天然奶源优势,拥有自建自控奶源基地,首创奶山羊机械化挤奶站,实行“适度规模养殖、集中机械化挤奶、冷链贮运、奶款直付奶农”的源头质量安全管理模式。

  看工艺 美羚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配料表第一位的成分都是——生羊乳。生羊乳指鲜羊奶经过冷链运输,在2小时黄金保鲜期内到达工厂,经检测合格,低温巴氏杀菌后,一次性加工成型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最大程度保留了羊乳中的天然活性营养成分。而且,工艺方面采用的是能保留更多营养成分的湿法工艺,具体是用鲜奶为原料直接生产为奶粉,可以拒绝二次污染,保证产品安全。此外,还有较先进的蒸汽直喷杀菌、闪蒸脱膻技术和上进上排低温附聚粉塔工艺,能有效保证产品的营养、安全、速溶。

  看企业资质 HACCP是食品安全认证资格,优质的企业会花时间来证明产品。还有就是GMP良好操作规范,一个企业拿到这样的证说明能严格的把好质量管理。红星美羚拥有日加工鲜奶600吨的婴幼儿乳粉生产线,严格按照国家乳制品新标准和GMP规范进行生产设计。

  看标签 现在市场上有一些羊奶中加入了成本较低的牛奶,并非纯羊奶。国家出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中规定,在2018年1月1日后生产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如果掺杂了牛乳,必须明确标明。如果以羊乳粉为原料,必须在配料表中标注每100g产品中羊乳粉所占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来源。因此,选纯羊奶粉应多关注一下奶粉的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