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7日> 总第1522期 > 21 > 新闻内容
理家,营造呵护人心的空间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查看次数:  

  收纳,这个困扰很多家庭的问题已经被若干人士长年累月地谈论过了,各种解决方案层出不穷,然而困扰依然如影随形般地存在于若干家庭中,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

  所有看似物的问题其实都是人的问题。

  整理一个家,并不是简单地安排各类物品的分布,而是在营造一个呵护人心的空间,这需要深情、智慧和执行力。

  与长辈同住:

  在收纳中疗愈那代人的心灵创伤

  看看下面这些东西,是不是很熟悉?可以说,这就是我们在整理时,与父母争执的起因:

  1.超市装菜的盒子。

  2.捆东西的塑料绳。

  3.旧鞋,确定已经不能穿了。

  4.磕坏了表皮,釉面斑驳的搪瓷盆、罐。

  5.用了10年以上的被子、床单、枕头。

  6.用得几乎看不见本来颜色的毛巾、抹布。

  ……

  我们常常用“我给您买新的”,试图说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父母“以旧换新”,但常被强烈拒绝,这有时候让人大为光火。看着爱自己、自己爱的亲人用这些“破烂”,还小心翼翼地收藏好,我们会觉得不可理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和世界。不要以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就处于同一时空,让他们接受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要求我们接受他们的生活方式,都需要穿越时空的能力。”

  如果共同生活,且其中一些物品已经影响到卫生、安全或健康,一定在讲清楚利弊后再处理。强行处理会伤他们的心,而这是他们的东西,我们其实无权自行处置。

  说服他们丢掉一些不必要的“存货”,最好的理由是子孙的安全和健康,其次是个人自身的安全和健康。难看、土气这些评价标准,对他们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在生命中的大半时间里,只能全力以赴想办法活下去,把孩子养大,至于好看、时尚是完全没有价值的追求。

  你可以为长辈做这些:

  1.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如果他们有心血管病、腰椎病等,日常用品的存放不宜安排在需爬高或俯身才能够到的地方。

  2.使用色彩鲜艳的收纳箱,用不同的盒子收纳不同的家居用品,随着视力和记忆力的下降,能清楚记得东西放在哪儿对他们来说会越来越困难,容易识别就变得非常必要。

  3.使用可以贴标签的盒子,以便将盒子中的物品种类简要标明。

  4.根据他们的收纳逻辑存放的东西我们不要改动,否则他们会觉得这个家不再能做主,而且也会记忆产生混乱。

  5.更换日常用品,例如毛巾、枕巾等时,最好让旧的物品在他们的生活中停留一段时间再丢掉。比如可以让旧毛巾作为清洁抹布,保留旧牙刷清洗地板瓷砖的缝隙。告别是一种仪式,是心灵上的一次割舍,我们要给他们时间去完成这个过程,如同当年他们给我们时间等我们长大。

  与伴侣同住:

  有相知故无怨,有相伴故无憾

  怀着对伴侣的期待开始共同生活,当想象投射消失,真实的生命开始显现时,很多人发现伴侣有许多需要自己包容甚至忍耐的地方,例如放牙刷的方式,换衣服的顺序,吃饭时夹菜的样子,对我们在意的某些事满不在乎,而对我们不以为然的细节又小题大做……

  如果对于这些“意外”不会感到失望,日子还可以自然地滑向明天,但如果试图改造,那么问题就来了——依什么标准?该谁妥协?

  在收拾这个家时,若你时时将爱人放在心上,可以为爱人做很多事情:

  他有腰腿病吗?若有,存放他生活用品的空间高度要避免让他经常弯腰甚至蹲下。

  他的收藏品有适当的陈列空间吗?这样你们可以一起欣赏,他也可以邀请朋友一起分享。

  你们的私人用品做好清晰的区隔了吗?还要足够卫生、方便寻找等。即使你有洁癖,或是收纳厌恶症的重度患者,请尽量参考对方的心理底线限取一个平均值,没有褶子的床单和没地方下脚的家,对普通人都会构成情绪焦虑。既然共同生活之前没有对此细节考虑周全,决定因此分手之前还是让爱战胜癖好吧。

  允许他用不同于你的方式叠衣服,并不试图改造他,尽管你的方式可能真的比他的好。

  准备一个存放惊喜的匣子,可大可小。放在你们都能看到的地方,无论谁想送给对方一个惊喜,都可以放进去。

  与孩子同住:

  你要给他一个怎样的成长空间?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的生活用品的种类会渐渐增多,从幼儿时期只有玩具、图书、衣服,到后来增加的学习用品、个人礼物、纪念品等。在不同时期辅导孩子重新建立收纳体系,是开发智力、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方法,而且这种方法能很快看到成果的,孩子也会在劳动之后收获成就感。

  当孩子已经能比较清楚的表述自己的意愿时,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在他的生活空间里如何安排他的各种用品。一个人有能力确立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从小培养,长大后就会轻松很多。

  对于儿童,玩具是他的伙伴之一,如何妥善安置好这些小伙伴不仅是一种物品收纳工作,也是孩子认识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对伙伴的态度的一种练习。哪些玩具摆出来,哪些收到箱子里,哪些是自己喜欢的,哪些已经不那么喜欢了,在甄别过程中让孩子了解自己的需求,尝试做出取舍,是一种不露痕迹的心理训练。

  衣物放在橱柜的哪个位置,要考虑到孩子的身高及攀爬的安全性。那些每天都要更换的衣物放在柜子的下层比较方便,换季的衣服或不常穿的衣服则放在高处,需要时父母可以给予帮助,亲子双方都不会因此感到太麻烦。

  能做到干净有序地生活是一种修行,那其中包括了自爱和爱他的信念和行动力!当我们逐步克服了“姑且”和“可是”给我们带来的烦恼,生活中还是可以有诗和远方的。

  摘自《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殷智贤著,中信出版社出版并供图

  相关推荐:

  推荐书目:《小家,越住越大》,逯薇著,中信出版社

  《小家,越住越大》荣获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2016年上市以来,畅销40万册,它的版权输出至英国、瑞典、西班牙、罗马尼亚、韩国、泰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小家,越住越大2》延续前一本的可爱画风,继续用直观的、有趣的、易懂的方式帮助解决中国式住宅难题。同时,书中还有大量的“避坑”宝典、常见误区解读。   推荐书目:《家的模样》,叶怡兰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家的模样,决定了你生活的模样。把家视为生活的容器,起居坐卧、工作阅读、煮饭品茶、盥沐休憩……日常所求,无非“安适舒坦”而已。

  从实际需求、生活习惯与审美标准出发,才是所谓“设计”的原点。美食与旅行达人、生活美学家、叶怡兰细腻书写关于空间观点、设计思维、生活美学以及家的温暖点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