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24 > 新闻内容
最后的血吸虫
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其实,即便不慎感染了血吸虫,早期发现也可得到有效的治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2月血吸虫病实况报道统计,2016年,至少有2.065亿人需要得到血吸虫病预防性治疗,其中有8800多万人接受了治疗。

  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林丹丹介绍,我国在血吸虫预防性药物方面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从最开始时副作用很大的锑剂(酒石酸锑钾),到如今国家已经普遍运用的抗血吸虫常用药物吡喹酮,治疗有了很大改善。

  免费的检查、药物,是守护血吸虫病人的最后一道防线。根据《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的规定,国家对农民免费提供抗血吸虫基本预防药物,对经济困难农民的血吸虫病治疗费用,予以减免。

  许胜文说:“病人先由‘新农合’或/和大病保险中按规定报销,剩余的部分由血防专项救治项目兜底,已经基本上覆盖了所有治疗费用。”

  没有血吸虫,血吸虫病就不能传播

  要想消灭血吸虫病,治疗很重要,但关键更在于预防。“没有钉螺,血吸虫就无法繁衍,血吸虫病也就不能传播和流行”。亲眼目睹过半数村民因病离世、又从血吸虫中捡回一条命,何兴夫决心参与到消灭血吸虫病的队伍中。

  6月,正是我国长江中下游血吸虫病易感的高峰季节,查螺灭螺、加强预防措施避免感染是当前血防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在鄱阳湖旁的一处大洲尾的湿地上,健康时报记者见到了何新夫,72岁的他头发和胡子已经花白,一件洗得泛白的褐色衬衫,衣领和胸前的口袋都已经磨出了破洞。

  蹲在地上、扒开草丛,这个能危及人性命的血吸虫寄存地钉螺,仅有米粒大小。从太阳升起,到太阳落下,从在草洲中一颗一颗草寻查,到足迹已经遍布鄱阳湖区进贤县的每一片草洲,何新夫这一查,就查了46年。

  “哪一片草洲有钉螺,甚至钉螺大概的位置我都心中有数。”何新夫站在齐腰高的丝茅草中间,谈起当天的收获:“前几天已经查过一次螺了,今天主要是来灭螺,其实这几年都没有查到阳性螺(感染血吸虫的钉螺)。”

  根据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中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江西39个血吸虫病流行县,有15个实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24个实现传播阻断,何新夫所在的进贤县就属于传播阻断县,每年需要定时查螺灭螺,阻断血吸虫病传播风险。

  此外,耕牛也是血吸虫病的主要传染源。由于人和牲畜感染血吸虫后,在体内产生大量虫卵,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尤其在湖区草洲70%~90%的血吸虫病感染是由于牛粪中的虫卵造成的。

  进贤县的三里乡封洲禁牧办公室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罗启基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一个血吸虫感染者。“小的时候,我父母都感染过血吸虫病,10岁时,父母都因病住院,我只能带着8个月的弟弟独自生活。”这让罗启基下定决心,宰杀家中饲养的40头牛,也是他发动周边的亲友都支持封洲禁牧的原因。

  “刚开始杀牛,大家特别舍不得,2005年的时候一头牛也能卖几千元,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罗启基介绍,他家当时也蓄养了40多头肉牛,因为草洲丰富,只需要把牛放在上面吃草,基本不需要饲养成本。

  自2005年起,国务院血防办在江西进贤县开展了以机代牛、封洲禁牧试点工作,成为了湖区阻断血吸虫病传播的措施。根据国务院血防办在2006年公布的数据,在弃养一头耕牛补偿700元、购买农机补贴30%的政策鼓励下,仅用一年的时间,三里乡就弃养耕牛2156头,购进农机488台,实现了农机耕作。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一项的全球行动计划,将清洁水、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的服务与四个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更好的结合,2020年彻底消灭和根除血吸虫等热带病。中国的目标是,湖沼省份的控制传播水平达到1%以下,山区省份四川和云南达到切断传播水平。

  夕阳落下之后,何新夫查螺队的渔船又一次停靠在了岸边,望着河对面的草洲,他希冀着消灭血吸虫病的这一天,早日到来。

  相关阅读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8种最重要和最常见的热带病,主要包括疟疾、血吸虫病、黑热病、锥虫病、丝虫病、麻风病、登革热和结核。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血吸虫病后肝脾肿大带来的大肚子,以及丝虫病引起的象皮腿虽然已经久远,但在疫水中游泳或下水嬉戏都容易受到血吸虫病的感染。而且,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以及游客离开常走的路,越来越多的游客感染血吸虫病,有时伴有严重的急性感染和异常问题,包括脑炎。医生提醒,预防血吸虫病,一定要注意避免接触被感染的疫水区,不要贸然前往游泳嬉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