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21 > 新闻内容
来自我们心灵深处的噪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恐惧,来源于我们的想象

  妻子带着四岁的女儿和单位的其他同事一起去江滩公园玩,我在家做一些自己的事。傍晚时分,天开始下大雨。妻子打电话来,说她们被困在了马路对面的停车场,让我送几把雨伞去。

  我想现在是夏天,从停车场走回家,只需要七八分钟,加上回家以后总是要换衣服和洗澡的,淋点雨回家应该没什么关系。就说,你们就淋雨回来吧,做这样的事女儿肯定会很高兴的。妻子了解我,知道我不是想偷懒,便征求其他人的意见,但其他人都不同意,我只好去送伞了。

  我拿了四把伞,穿上一双拖鞋,下楼,去接他们。大马路的边上,站满了数以百计的躲雨的人。很快,他们都看到了这一幕:一个男人,手里拿着四把伞,却一把也没有打开,还不慌不忙地在大雨中走着,一点儿也不着急的样子。他们可能会想,这个人是不是精神病。我心里想着好笑,如果他们问我,我就说我是精神病医生。这也没撒谎嘛。

  到了停车场,我把伞全部分给别人,抱着女儿就朝雨中走。送伞的人反而要淋雨,别人有些过意不去。我说,没关系,我想淋淋雨。豆大的雨滴打在脸上、身上,有一点点疼,还有一点点冷,女儿开始有些惊慌,大声叫:“把我的头发打湿了,把我的衣服打湿了。”我安抚着她,说:“别怕,别怕,淋雨就像洗澡玩水一样好玩,你看可以接着雨呢。”片刻之后,她就变得像我一样镇静,再过一会儿,就在我身上像雨点一样欢腾起来。哪有小孩不喜欢玩水的?

  这个世界上,真正值得恐惧的事其实很少,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只是自己被自己吓着了,恐惧很多时候来源于我们自己。

  比如,有的人害怕在公共场合讲话。实际上,对着一千个人讲话,跟对着一个人讲话,在本质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都是你一边想,一边让神经支配你的声带震动,声波就传到了别人耳朵里,传一个人和传一千个人,对你来说其实都是一样的。如果在公共场合讲话讲砸了,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会死人吗?不会。那就不值得恐惧,就像淋雨不值得恐惧一样。

  大多数的恐惧,来源于我们的想象。比如淋雨的时候,我们想象中的淋雨的后果,比淋雨的实际后果要大得多,所以很多人会站在街边等着雨停下来也不愿意走到雨中去。而在另一些时候呢,可能同样是站在街边躲雨的那些人,可以数小时地泡在游泳池里,享受嬉水的快乐。这样一对比,是不是有些奇怪?

  面对想象层面的恐惧,我们可能永远都是失败者。因为,这种恐惧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而且又会被我们不断加工和放大。对付这样的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抛开想象,想透一件事情的真实后果。

  有些时候,当真实的后果显现的时候,我们会哑然失笑,觉得当初害怕得没有一点道理;另一些时候,即便真实的后果可能很严重,但我们已经警觉了,就可以想办法对付,这比对付想象的后果要容易多了。

  当夏雨再次来临的时候,你是否也会去雨中走走,看一看淋雨的后果是不是跟你想象的有所不同?

  成就感是对抗烦恼的良药

  女儿一岁左右的时候,能辨认出家里的几个大的物品,如冰箱、微波炉等。每次当她指认对了那些物品时,我们都会用掌声和欢呼声来赞扬她和鼓励她,她也会因此高兴得嘿嘿直笑,甚至手舞足蹈,显然也是很高兴的。她还能扶着硬物慢慢地走路,然而学走路肯定是要摔跤的,摔痛了就哭是紧接着的一个很自然的程序。每当此时,我和她妈妈总会抱着她百般劝慰,但效果不太好,她总要哭上好几分钟才能慢慢停止。

  有一次,她又摔跤以后大哭,我抱起她来,突然灵机一动,问她:“微波炉呢?”她立即停止了哭泣,目光四处寻找,然后抬起手准确地指出了微波炉的所在,同时还发出“嗯、嗯”的声音,相当于我们说“那里、那里”。

  在从我的表情中得到了肯定之后,她得意地笑了,那种和着泪水的灿烂的笑容让我心疼无比也惊喜无比。她是忍着痛来完成任务的!而且,摔倒以后又岂止是疼痛而已!肯定还伴有恐惧、紧张、烦躁等负性情绪。但是,完成任务的成就感却不仅可以使她能够忍住疼痛,还可以使她的心情迅速地变好!

  我一向认为,疼痛感和成就感相比,前者更为本质一些,因为人首先是生物性的存在,然后才是社会性的存在。但女儿的表现却证明这种看法不一定正确。一岁的孩子还没有学会撒谎,她可以向我们展示更多的人性的真实。

  由此,我常常会想到战场上的英雄们,受了重伤还将最后的子弹射向敌人,或者引爆最后一个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对于他们而言,完成任务的成就感的重要性不仅超过了疼痛,而且超过了生命本身。

  躯体的疼痛可以用成就感来减轻,心灵的痛楚也是如此。劳作和劳作以后的收获,除了物质的以外,还有无法估量的精神的。对很多人来说,后者可能更有价值。

  当我们烦恼的时候,做一点能很快获得结果的容易的事,并充分享受由此带来的小小的成就感,也许是对抗烦恼的一剂良药。

  有人说,烦恼即人生。如果这句话是对的,如果人们还有可能使人生变得不那么烦恼,那就需要把人生的路从起点到终点,慢慢地用大大小小的成就的果实铺满。因为,对人而言,成就感可以比身体的疼痛感和一切负性情绪都更本质一些,更能让人愉悦。

  不用怀疑。因为这有一岁的孩子为证。

  摘自《你不知道的自己》,曾奇峰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