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7 > 新闻内容
易与其他病混淆的胰腺癌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副主任医师 刘 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由于胰腺位置特殊,深居腹膜后且体积较小,很难有“直观”感受;另一方面,由于胰腺的位置特殊,与其他脏器贴近,一旦发生癌变,容易侵犯到其他脏器组织,因而会产生一些“非典型”的症状,这些“障眼法”很容易让病人和医生在面对胰腺癌时,误以为是其他脏器发生了病变。

  易与普通胃痛混淆  中上腹的饱胀不适、疼痛是胰腺癌常见症。胰腺出口与胆管相连,胰腺癌的发生和发展常常会导致胰管或胆管梗阻,胆汁排泄不畅,进而导致胆管与胆囊压力过大,患者就会表现出腹部的饱胀不适、疼痛。这种疼痛与普通胃痛不一样,表现出来的常常是“隐痛”,且在饭后会疼痛加剧、范围扩大。

  易与腰肌劳损等混淆  胰腺癌侵犯到腹腔神经丛时,会表现出持续性疼痛。由于胰腺位置靠后,病人通常会感觉到“腰疼”,而不会意识到是胰腺出了问题。胰腺癌导致的腰背疼痛常出现在夜间,仰卧、平躺姿势会疼痛加剧,弯腰或者是侧卧,疼痛会减轻,这是胰腺癌的典型症状。但此时,病情经常多是晚期。所以,当表现出不明原因腰背疼痛,在排除了腰肌劳损等疾病时,要考虑是不是胰腺癌。

  易误认为是肝脏问题  胆红素代谢障碍引起胆红素浓度升高会导致黄疸,临床上表现为眼睛、皮肤“发黄”。60%以上的胰头癌会出现黄疸症状,这是由于肿瘤发展导致胆管梗阻引起的。当出现黄疸,在怀疑是肝病的同时,也应当警惕是不是胰腺癌在作祟。

  易误认为是胃病  胰腺癌导致的胰腺内外分泌功能不足等,会导致病人的体重减轻。绝大多数的胰腺癌患者会出现明显的体重减轻、消瘦症状。这种体重减轻与消化不良的体重减轻不同,胰腺癌导致的体重减轻是进行性的消瘦,且往往胃肠并无病变。

  易误以为就是普通糖尿病  胰腺癌变会导致胰腺对血糖的调节功能下降,这种血糖的改变常常为突发性质。有胰腺癌家族史的人群如果出现突发的糖尿病,应当专门进行胰腺的检查,警惕胰腺癌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