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5 > 新闻内容
这些病来上海仁济护理门诊
健康时报驻上海仁济医院特约记者 袁蕙芸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1、腹膜透析护理门诊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东院、西院)

  该门诊成为首批“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形成了一套国内最规范、拥有随访时间最长、资料最完整的腹膜透析随访管理体系,门诊患者人数目前超过1200余例,随访最长达22余年,长期随访人数腹透患者近600人,腹透专职护士上门咨询随访30余人。

  腹透患者专业培训:安全腹透换液操作培训、腹透导管和出口处护理培训、液体平衡和合理饮食培训等;患者评估:腹膜平衡试验评估、腹膜透析与功能评估、营养评估评估;健康培训:运动指导、饮食指导、心理指导、药物服药指导、腹透常见问题的预防;并发症预防:腹膜炎的预防、腹透相关并发症的预防、腹透非相关并发症的预防、营养不良的预防;心理支持:相关心理评估、心理指导及回归社会心理支持;APD护理:APD体验、容量超负荷、APD患者培训。

2、慢性肾脏病护理门诊

  门诊时间:周二 周三下午(东院)

  该门诊主要服务对象是慢性肾脏病患者,2017年患者人数达到300余人次,建档病例数350例,回访率90%。

  针对慢性肾脏病3期及以上的患者,门诊定期进行营养评估和教育,指导患者合理膳食;针对即将行肾脏替代治疗的患者进行PRE-ESRD教育,为后续治疗和护理打下基础。

3、糖尿病护理门诊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西院) 周四下午(东院) 周五下午(东院特需)

  该糖尿病门诊人数从2008年开始90人,发展到2017年364人。实施“五个一”工作法则:提供一次生活方式指导课;提供一次规范胰岛素指导;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安排一次电话随访。

  对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根据不同需求提供胰岛素注射指导;血糖监测技术;胰岛素泵故障处理;注射部位的皮肤护理;糖尿病足部保护;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饮食、运动、用药等指导

4、伤口、造口和失禁门诊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东院)

  目前该护理门诊患者人数:西院两千余人次,东院一万余人次;该门诊坐诊护士均取得了国际造口治疗师或国际伤口治疗师的资质。通过较高的伤口治愈率以及造口并发症成功处理,使门诊就诊量逐年递增。

  为造口人士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指导造口人自我管理造口、处理造口及造口周围并发症;提供和帮助选择造口用品;接诊各种急慢性伤口如压力性损伤、化疗外渗、动静脉溃疡等处理;术后长期不愈合的切口的管理;指导失禁患者的健康教育和康复;处理大小便失禁引起的失禁性皮炎。

5、PICC护理门诊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下午(东院)

  PICC门诊维护病人数:2013-2017年,每年一万余人次。我院PICC护理门诊开展10年来,各类参观进修人员百余人次,为全市更多PICC置管患者就近维护提供了便利。

  为门诊患者置PICC导管;接受院内外PICC护理会诊;为出院带管患者及外院置管后门诊需维管患者提供护理;对带管患者自我维护的健康指导、健康咨询;为患者解决PICC带管期间局部感染、断管、堵管、脱管等问题;接收院内外护士PICC维护进修培训及带教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