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4 > 新闻内容
维生素D是慢性肾病的良药
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7月5日,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在慢性肾脏病(CKD)患者中应用的中国实践方案发布。该方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科主任医师、解放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香美教授牵头,国内多位肾病领域专家历时一年的研讨形成。

  “中国人普遍存在VD不足的情况,我自己作为医生都缺乏VD,慢性肾病患者的情况就更严重了。”陈香美教授介绍,正是临床上有很多的慢性肾病患者存在VD缺乏的情况,加之VD使用的不规范,一部按照中国医生实践需求的指导方案十分迫切。

  是否存在VD的缺乏通常以以血液中一个指标25(OH)D3浓度来定义,当其浓度在15~30ng/ml时被定义为相对不足,浓度在<15ng/ml时被定义为缺乏,<5ng/ml则为严重缺乏。

  根据国外对慢性肾病患者的循证医学调查数据显示,VD缺乏普遍存在于慢性肾病患者中,慢性肾病5D期患者VD缺乏的比例可高达80%。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科主任医师、肾脏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雪峰教授建议,慢性肾病3~5期的患者,如果血清PTH水平长期高于正常值上限,并存在持续性的上升,建议使用骨化三醇或VD受体激动剂(VDRa)治疗。

  “由于VD受体遍布于人体许多器官和组织,因此VD除了调节矿物质和骨代谢,还具有基因多效性。”孙雪峰介绍 ,VD的获取大概80%从日晒中合成,另外20%由饮食中获取。

  可以说,维生素D缺乏与晒太阳少有很大关系。孙雪峰解释,人体皮肤下含有一种固醇类物质,只有经过阳光照射才能转变成维生素D3,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和利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