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3 > 新闻内容
养儿子爸爸很重要
种爱果儿童成长关爱中心 伍 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对男孩子来说,妈妈是有先天不足的,不能完全替代爸爸的角色,只有妈妈这个单一角色陪伴的男孩子将来可能会面临一些缺失。

  在中国目前大多数的城市家庭中,孩子的养育主要是由妈妈来负责的。妈妈们非常尽职尽责,有的妈妈为了抚育孩子辞去了工作,有的妈妈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不断地学习充电,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可能很多妈妈忽略了一个问题:你的孩子是男是女?

  孩子从出生到两岁左右,性别都是一样的,妈妈们会用同样的方式抚养。大约两岁以后,性别的差异逐渐显现。比如男孩子的语言能力平均比女孩子发育要晚一些,运动能力要早一些,很多妈妈对孩子的运动能力没有多大兴趣,而更看重知识的学习。

  当男孩子疯狂地上蹿下跳时,会被批评为调皮捣蛋;女孩子随意地背几首诗词,会被夸奖为聪明伶俐。

  在这样有意无意的引导下,男孩子也会努力收敛自己的身体活力,向女孩子的特长靠拢。或者折中一下,玩一些相对安静的游戏,比如乐高、拼图、陀螺之类。

  很多孩子的家庭抚养者除了妈妈就是祖父母和保姆,在这个缺乏男性色彩的氛围中,男孩子的性别特征易被忽略和抑制。

  男孩子的成长方式和女孩子不一样,他们需要更宽阔的疆界,家里既然养了野马,就要给他一片草原。如果只给他一个羊圈,就会像一位初中老师描述班里的男孩子:调皮、温和、幼稚;或者像初中女生形容班里的男同学:既没有我们聪明,也没有我们有眼色,最搞笑的是还没有我们壮。

  所以,妈妈最好的方式就是随着儿子的成长,渐渐离他远一点,让爸爸更多地参与进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