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0 > 新闻内容
这样吃药不卡嗓子
空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九区 孔令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片剂、胶囊、大钙片、中成药等……一大把的药,全要吞下去,有时,吃进去的药卡在嗓子中间,还会造成呛咳。如何顺利吞服多种口服药,也需要一些妙招:
  服药前,先润湿口腔
  服药前,先喝适量温开水润湿口腔,可减少药物黏附在口腔或食管壁上的风险;之后,再用温开水送服药物,送服药物时根据药物性质,可采用“汽水瓶法”或“前倾法”,来降低药物卡在嗓子的尴尬。
  片剂试试“汽水瓶法”
  “汽水瓶法”适用于服用片剂。先将药片放在舌头上,不要放在舌尖或者舌根部位,而是放在舌头中部位置。之后,嘴唇夹紧瓶口后开始喝水,水会将药片带入食道且不会卡在嗓子内。
  胶囊试试“前倾法”
  “前倾法”适用于服用胶囊。先将胶囊放在舌头中部,喝一口水,不要急于将水咽下,而是将头前倾,下巴弯向胸口,最后在此姿势下将水和胶囊一起吞服。切记不要先喝一口水,再仰起脖子将胶囊吞下去,因为胶囊比水轻,仰头时,可能会浮在水上,吞咽时引起呛咳。
  药丸大小不同,吃法不同
  对于中成药丸剂来说,小颗粒丸剂服用时,一般用温开水送服;大颗粒药丸体积较大难以下咽,可咀嚼服用。如果嫌药丸苦,可洗净双手把大药丸捏成小药丸,用水冲服。此外,部分中成药丸服用时,可先将药丸加水研碎,化为药糊状,再连汤带渣一起服下,此法有助于药物有效成分的析出和吸收,尤其适合胃肠消化吸收功能不好的病人。
  服药后,200ml温水送服
  药物服用后,继续再喝一些水,避免药物在口腔或食管中残留。通常建议服用胶囊前先喝50ml左右的水润滑食道,再以200ml左右的温水送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