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08 > 新闻内容
孩子高热也可以掐耳尖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程 凯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小孩或自己感冒吃了抗生素之后,尤其是当感冒烧退了以后,常常会有身体乏力、食欲不振的症状,越小的小孩越有这样的表现。这是因为对抗细菌,白细胞过高,抗生素对身体的损伤很大。

  那么一旦高热,不希望给孩子用抗生素,我们用什么方法?如果体温在38.5℃以下完全可以通过物理降温的方法让身体保持合理的状态。

  也可以用穴位退热,最好的穴位就是耳尖,把外耳廓对折起来,纵向对折,最高起的位置就是耳尖,家长刺血挤出血来就可以退热,如果不舍得,就用手指去掐。

  这是一个清热的穴位,不仅可以为小儿退热退烧,成年人高血压、眼睛红肿、晚上睡不好、烦燥焦虑时都可以。一点没有危害,随时随地可以用。

  当然,感冒期间该用抗生素时也得用,只是用完,烧退了,一定要想办法喝热粥,粥养胃,喝热的发汗。也可以用一些温性的药物,比如陈皮、山楂,炒热弄焦了冲一碗。以帮助身体的寒热温凉达到平衡,减少并发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