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08 > 新闻内容
想减肥,先补气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董 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减肥是夏天的主旋律,不过对一些虚胖者来说,想减肥,光靠节食、运动还不行,得先补,把心气补足了。这是因为心气足了以后,身体才有力气把吸收不了的营养排泄掉,把身上囤积的肥肉给搬走,人才会变瘦。

  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虚胖。大家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周围比较胖的人如果不爱说话,整天没精打采,气喘吁吁,舌头两边还有明显的齿痕——这就多半是气虚导致的。

  那如何补气呢?方法是很多的,我曾给很多人推荐过比较清淡的荷叶茶和减肥粥,很多人都半途而废,他们说长期清汤寡水总是坚持不下来。我后来一想,一般比较胖的人都爱吃肉食,何不根据他们的爱好,“见人下菜”,于是,我就给他们推荐了猪心大枣桂圆汤。

  方法是取大枣9枚、猪心1个、桂圆10个。猪心切开,洗净,大枣去核,将所有材料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煲2小时,将出锅时加盐调味,就可以食用了。一般来说一周喝上2次就可以了。这个汤补心气、养心血,宁心安神,健脑益智,对心气虚引起的虚胖、失眠、精神萎靡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这款汤融合了大枣和桂圆的味道,清甜可口,简单又美味,比较容易坚持。我的患者中,特别是女性,都非常喜欢这款汤,比如说我认识一个社科院的女研究员,就属于气虚体胖型,1米6的个子,将近140斤。她喝了6个月就减下来20斤,最主要的是她现在气色特别好。

  这款汤里最主要的材料就是猪心,猪心能补虚,安神定惊,养心补血。当然,这款汤之所以补心的效果好,还得益于大枣和桂圆的加入。大枣味甘性温,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古人云:“一日食三枣,青春永不老。”大枣是我们家饭桌上的常客,我也经常推荐给我的患者,不管是气虚还是血虚,多吃吃大枣都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桂圆能健脾开胃,养血补心,宁神益智。心一旦有了虚证,就容易出现失眠、惊悸、自汗、精神恍惚等症状。而桂圆对于心的各种虚证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尤其是安神的效果非常好,很多人都反映喝了这个汤之后,睡眠变得特别好。

  不过食疗相对来说见效比较慢,想要立竿见影,一周之内就见成果就不大可能。所以对于食疗要长期坚持,才能得到持久的疗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