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02 > 新闻内容
声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背景:国家医疗保障局近日称,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争取让群众早用上、用得起好药。

  现实很艰难,但正在往好的方向走。医疗体制改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又何尝不是如此?

  ——面对高价救命药,政府一直在行动,比如国家与企业进行药品谈判,15种肿瘤药被纳入医保范围;今年两会政府又作出“抗癌药品进口税率力争降到零税率”的承诺。澎湃新闻评论。

  取材于社会新闻的故事原型也让人倍感接地气,但真正打动情感、震撼人心的,还是它所蕴含的情感力量、人文温度和思想深度。

  ——《我不是药神》电影取材于社会真实事件的爆红,光明日报评论。

  从情理上说,当进口药价格高不可及、国外又存在质优价廉的仿制药时,应该允许患者自己获得这些仿制药。但从法理上讲,一切未经批准在国内上市的药品都属于“假药”,治病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当法理和情理出现冲突,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我不是药神》承载着患者对未来的期待。

  ——癌症患者的看病难与看病贵,极具代表性和指标意义。新京报评论。

  我们理解患者的痛苦和无奈,但天价药不能归罪于药企贪婪,而是研发成本巨大。若顾及可及性,低于成本价出售,药企很难有动力继续新药研发。造福了眼下的患者,却牺牲了在研新药和未来的患者。

  ——为了制造冲突,研发新药的药企成了影片《我不是药神》中的“反派”,医药投资圈人士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表示。

  中国药品审评标准过低,多年来放行了许多“很水”的仿制药,稀释了中国仿制药的总体质量。

  ——《财经》杂志报道,国产仿制药总体质量与原研药有差距,有的甚至是安全的无效药,上百家药厂仿制生产同一种药,药效却参差不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