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01 > 新闻内容
三万元过不起暑假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朱美朔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暑假在即,对孩子来说本是一大乐事,但不少家长却在暑假继续紧张着。一位妈妈附上暑假清单,各种兴趣班和旅游开支将近3万!

  “大家都报,你不报也不行啊”“宁可自己累点儿也不能委屈孩子”“同样的老师教,为什么别人就能拿第一”……考试、竞赛、升学成为家长和孩子刻苦学习的原始动力,很多家长会在暑假疯狂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暑假也成为了一些孩子的“第三学期”。

  从语数外到兴趣班,从国外游学到少儿CEO气质培训,种类五花八门,费用令人咋舌。有调查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中国家庭平均收入的50%左右,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

  有一种道德绑架叫做“我都是为你好”。但有些孩子并不愿意参加兴趣班,因为根本不感兴趣。“为你好”只是披着善意外衣的“必须按我说的做”。父母硬着头皮交天价学费,孩子未必领情,这也不符合成长规律。孩子的天赋往往存在于他们最感兴趣、做起来感到轻松快乐的事情中。每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找到天赋,努力耕耘,才更容易取得成就。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不少知识和技能都是可以迅速被替代的“快消品”。学习成绩固然重要,升学考试固然关键,但健全的心智与健康的体魄才是伴随孩子一生的“无价之宝”。

  曾国藩的两个儿子曾纪泽和曾纪鸿科举都未及第,然而曾国藩说,“愿为读书明理之君子”,希望他们能有一个高远的胸怀,高尚的品德,而不是执着于功利层面的成功。后来曾纪泽成为出色的外交官,通过《中俄改订条约》收回了伊犁及乌众岛山等地,曾纪鸿也成为了著名的数学家。

  相比中国的孩子,外国孩子的假期生活较为丰富多彩。美国学生选择利用暑假接触社会,打工学习,挣钱攒学费或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法国孩子愿意与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换度假,譬如到英国、西班牙的某个家庭,边度假边学外语。日本也有暑假作业的,但是让孩子自主选定题目进行研究,如城市垃圾分类与回收、昆虫研究、天文观察等。孩子们要自己收集资料,进行调查,并把观察及实践结果整理出来,配上相应的说明,以此培养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假期不能荒废,绝不是不能放松。相比升学和考试,培养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习惯,寻找兴趣与天赋显得更加重要。培育孩子,花多少钱不是关键,更要费心花时间陪伴孩子。世界杯热潮正劲,何不爽快地踢两场球,在汗水中增进亲子感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