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29日> 总第1517期 > 15 > 新闻内容
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成立
健康时报记者 步 雯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步 雯  驻北京胸科医院特约记者  步 雯

  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日前成立,这是北京东部地区首个“心脏中心”。该中心开辟了24小时急诊绿色通道,从急诊到导管室的距离只有11米,在北京可以说是最短的。

  心肌梗死,尽快开通闭塞的血管是关键。考察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指标里有一个“D-to-B”时间,D的意思是Door,也就是患者进入医院大门,B的意思是Balloon,字面意思是球囊,也就是为患者做心脏介入治疗,球囊扩张、放入支架。这一指标,是为了衡量患者从被送到医院到接受正规治疗的总时间。目前,国际上的标准是患者从进入医院到血管开通的时间不超过90分钟。

  “救心梗就像救火一样,着火了,越早把它扑灭效果越好。”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张健主任说,急性心肌梗死救治黄金时间为发病后2小时,俗称“黄金120分钟”。随着时间的延长,坏死的心肌越来越多,死亡率也越来越高。若能在发病后1小时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患者死亡率仅为1%;如果延迟到发病后6小时打通堵塞血管,则死亡率将会升高到6%以上。早一分钟得到有效的救治,患者的生命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我们心脏中心的急救抢救通道在北京可以说是最短的,这意味着我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来救治患者。”张健主任介绍,心梗患者送到急诊中心后,只需做简单的心电图、超声检查,就可以马上进入导管室做介入手术,只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

  据了解,北京胸科医院为心脏中心开辟出独立的诊疗区域,开设了门诊、急诊、普通病房、CCU监护室、导管室、心脏超声室等,可为患者提供从就诊到住院再到手术以及康复的“一站式”服务。

  北京胸科医院院长许绍发表示,今后还会与北京安贞医院签订战略协议,创建心血管疾病医联体,在技术、人才、科研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共享经验。

  北京佑安医院日间手术病房:

  六病种四术式

  48小时内可出院

  北京佑安医院  霍红蕾

  北京佑安医院于近期启用了日间手术病房,该日间手术病房位于普通外科中心,日间病房设立了专门的日间手术病房2间,共4张床位。

  目前,日间手术病房可收治如下6个病种,总共涉及4个手术术式:

  1.腹股沟疝(腹股沟疝修补术);

  2.慢性胆囊炎或合并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胆囊固醇沉积症(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3.阑尾炎(腹腔镜阑尾切除术);

  4.肝囊肿(腹腔镜肝囊肿开窗引流术)。

  以上相关病种可以进入日间手术病房的患者,从门诊检查、排期,到手术、术后观察,再到康复出院,仅仅需要24~48小时,同时,患者还可以享受优先安排相关化验检查及日间手术的术后随访服务。

  北京佑安医院开启日间手术病房,能够使患者在解除病痛的同时,减少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减少院内感染的风险,让患者享受更高的就医体验,并大大提高了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