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29日> 总第1517期 > 13 > 新闻内容
最完美的控制 就是不控制
小 楼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查看次数:  

  近日英国发生一起案件。22岁的英国姑娘Jordan Worth,长相甜美,成绩优异,出身良好。有一个不仅颜值高还深爱她的男友。可是他们开始异地恋之后,Jordan越发不安。

  她偷偷登录男友的社交账号,删除他的好友,想尽办法控制男友的生活。男友拒绝Jordan翻看他的手机。Jordan认定:“你不给我看手机,一定是不爱我了”。终于,控制变成了失控。Jordan发展成为暴力虐待,获刑七年半,并被法院下达禁令,永远禁止接近前男友。

  这当然是个极端个例,而现实婚姻里,有多少惶惶不可终日的女人?一结婚,便收缴男人全部自由。手机QQ微信银行卡,密码全部如实招。跟谁一起,说了什么,甚至怎么想的,皆是坦白从宽。为防止男人出轨,不惜与一切同性为敌……伴侣不是伴侣,而是一个被收编的俘虏。

  好的婚姻,靠的从来不是捆绑和控制,而是吸引。激情过后,靠的是智慧的经营与维系。当你患得患失的时候,你便魅力尽失。

  人在情感中的成熟,需要经历三个阶段:

  共生阶段:即1+1=1,我和你是一体的,不能分离。

  分裂阶段:即1+1=0,不能接受你和我不同,否则就是不爱我,我就要控制你。

  整合阶段:即1+1=2,你是你,我是我,我们相爱,互相依赖,但也彼此独立。

  无条件的服从,或者无止境的奴役,这些都是不自信的人才会选择的方式。

  世间所有关系,说到底都是实力的博弈。你的魅力,你的自我,你的从容不迫,都是这实力的来源。不管清风蝴蝶来不来,你都要盛开。

  (小 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