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29日> 总第1517期 > 08 > 新闻内容
抗疲劳吃点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 苗迎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查看次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  苗迎春

 

 

  有患者经常问我:“医生,我总是特别累,什么都不想干,也干不动,我是不是很虚,应该补一补呢?”

  实际上,很多人的疲劳并不是单纯的体虚,饮食调养也绝不是简单的补补而已,关键还是要通过合理饮食来调节身体的不平衡。

  饮食调养的总原则是营养均衡,规律进食,日常要把握好这个原则。

  日常生活中,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抗疲劳作用的食物,包括新鲜蔬果、谷物、干果、肉禽类食物和一些性味平和、药食两用的中药,就可起到抗疲劳的作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种既简便易廉又美味可口的家常饮食——粥。

  麦枣安神粥:大枣10枚,小麦30克,加水熬制即可。

  功效:此粥方源于中医古籍《金匮要略》甘麦大枣汤,具有安神缓急的功效,适用于长期加班、心烦急躁、睡眠不安或更年期的人群。没有糖尿病的人,食用时可加入适量蜂蜜。

  山药莲子健脾粥:山药15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黄豆30克。黄豆泡水后,磨制成豆浆,用豆浆熬制山药、莲子和粳米。

  功效:具有健脾养颜之效,适用于脾虚乏力、面色晦暗的人群。

  红豆薏苡仁除湿粥:红豆30克,炒薏苡仁30克,葛根15克,山药15克,粳米50克,加水熬制。

  功效:具有健脾除湿之效,适用于脾虚湿盛、舌苔厚腻、头昏乏力的人群。

  百合枣仁助眠粥:百合15克,炒酸枣仁30克(包),粳米50克,加水熬制即可。

  功效:具有滋阴润燥助眠之效,可用于失眠人群的辅助食疗。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或血糖不稳的人群不宜喝粥,如喝最好去掉粳米等成分,具体可咨询中医师;胃食管反流患者不宜多喝粥;粥虽好,普通人群喝粥也要适当,不宜顿顿喝。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