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9日> 总第1514期 > 08 > 新闻内容
夏季常喝肉骨茶
著名中医学者 罗大伦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查看次数:  

  在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我们特别容易出汗,这会引起津液的流失,该如何滋补津液,让身体恢复呢?

  清代的中医大师王孟英,在观察铁匠打铁的时候,有了灵感。烧红的铁是需要极高的温度才可以变软的。所以夏天铁匠在打铁的时候,常常挥汗如雨,他们用什么来解渴呢?喝凉水吗?

  不是的,王孟英观察到,他们会用瘦猪肉熬水,然后放温,渴的时候,就盛一勺,把上面的油吹开,喝猪肉汤。

  中医认为猪肉味甘咸、性平,入脾、胃、肾经;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之功效。所以猪肉熬汤,可以补充津液,养阴生津。于是经过改良后便形成了“肉骨茶”。

  发展至今天,肉骨茶已经成为中国南方和东南亚一些国家,著名的一道汤,并出现了不同的门派,做法也比较多,我今天推荐一个简单的做法。

  先准备猪排骨500克、白胡椒粒1汤匙、蒜头150克、五香粉少许、冰糖和盐各1汤匙,也可以用龙眼肉两三颗来代替冰糖,在新加坡更多的是用龙眼肉和枸杞子。

  先将排骨斩成块,汆水,洗干净备用。再在瓦煲中加入白胡椒粒,开小火,炒至发出胡椒香气。加入水、蒜头、排骨、五香粉和冰糖,煮滚以后收细火煲45分钟,下盐调味即成。也可以配搭一碟酱油,以供蘸排骨或佐汤调味之用。

  有人常问肉骨茶里面为啥要放胡椒粉,这大有学问。我们都知道天气湿热的地方,往往饮食是偏于辛辣的,比如湖南、广西等地,我们一般认为这是要躲避冬天的寒湿,其实,夏天湿热时,用这种辛辣的食物,是能振奋脾胃阳气,祛湿行气的。

  在肉骨茶里面,放入一点胡椒,就是为了振奋脾胃之气,温暖阳气,使身体得以恢复正常。

  在肉骨茶里,一般使用的是白胡椒,具体的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尝试,一般不用大量的,稍稍有点就可以了。

  有的肉骨茶还会加入当归、陈皮等中药,尤其是陈皮,具有行气祛湿的作用,在煲汤的时候放入一点,效果会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