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18 > 新闻内容
清华长庚有个腰痛学校
健康时报记者 张 爽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大夫,我今天一挂窗帘,结果腰给抻到了,之后就总疼。”

  “我这腰疼得都弯不下去了,半夜躺床上都能疼醒。”腰疼真是个事儿,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

  在清华长庚医院的腰痛学校,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主任潘钰介绍,

  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腰痛已是目前门诊第二大疾病,而且高达84%的成人一生中都曾经有过腰痛的症状。

  活动背景:近日,清华长庚医院为患者创办腰痛学校,以提高腰痛患者康复疗效,预防患者腰痛复发,加强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

  别轻易

  给自己下诊断

  “没事儿,我这就是岁数大了才腰疼的,老人都有腰间盘突出,养养就好了。”

  面对这类不把腰痛当回事的老人,潘主任介绍,同样是腰痛,很可能不是一种病。

  比如有人是腰间盘突出,有人就是腰椎管狭窄,也有一些结核、肿瘤、感染的患者也会出现腰痛症状。

  腰痛患者描述的疼痛症状看似相同,但是背后的病根儿却不一样。这样的“同症异病”现象很常见。但是,给患者的感觉都是同一种感受,就是“我腰疼”。

  在腰痛门诊,就诊者的年龄跨度很大,小到20多岁的年轻人,大到90多岁的老人都有。腰痛患者往往还合并颈痛、背痛以及关节痛。

  有些腰痛的病因并不在腰上,而是其他器官出了毛病。

  比如,潘主任介绍自己就曾遇到过一个患者主诉腰痛,但发现他疼痛的部位靠前,结果查尿常规和超声后,发现患者有肾结石。

  所以,一旦出现腰痛,不管是持续疼痛还是突发性疼痛,都建议到医院请医生诊断一下再治疗。别看表面就给自己轻易下了“腰间盘突出”的诊断。

  腰痛更不能忍着,建议患者尽早来医院明确诊断,尽早治疗,避免疾病进一步加重。

  一腰疼就拍片?这可不一定

  很多患者一到医院就会主动要求医生拍个片子看看,或者来了就说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其实这是个误区,看腰病可不一定要拍片子。

  潘主任介绍,在国际上对于腰痛患者拍片是十分谨慎的一个检查,不会轻易开出检查单。所以不建议腰痛患者上来就拍片子,过度依赖影像资料不是好办法。

  医生要先了解患者疼痛的症状,包括腰痛的诱因、腰痛的时间、性质、与活动的关系、是否夜间痛、休息后能否缓解、有无下肢放射痛、是否影响走路和日常生活、前期治疗是否有效等等。

  其次,医生要对腰痛患者全面查体,判断疼痛的部位、是否有神经受压或刺激症状,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看要不要拍X光片或者核磁检查来辅助医生做诊断。

  有些患者影像上显示腰间盘突出,但是并没有症状,这些患者不要简单的处理腰椎间盘突出,要根据医生的查体和诊断,明确疼痛的定位。

  大部分腰痛患者都有肌肉筋膜问题,给予康复治疗可以有效改善疼痛,并预防腰痛复发。对于腰痛患者,医生在门诊至少需要20分钟全面了解情况,而不是简单的靠拍片子来诊断。

  止痛治疗只是

  治疗的第一步

  我们的脊柱有很强的代偿能力,长时间的久坐或过度劳累,身体会处于很长时间的代偿期,但是我们一开始并不会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

  当遇到一些诱发因素,例如进行运动、搬重物、转身、跳舞等活动时,脊柱的负担加重,才会导致腰痛出现。

  腰痛出现后,一般就要为患者进行治疗了,以帮助患者缓解疼痛。

  国际上,对于腰痛患者推荐首选非药物治疗和自我管理,非药物治疗即热疗、电疗、光疗、针灸、按摩等手法。

  自我管理就是运动训练、行为疗法(正确的站、坐、卧、行姿势)以及减压疗法。

  对于非药物治疗无效者再推荐药物治疗。

  大多数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非药物或者药物治疗后,疼痛症状会得到明显改善。

  但一些患者常常觉得腰痛容易反复。潘钰主任在课上强调:“止痛治疗只是腰痛治疗的第一步”。

  疼痛缓解后,继续改善患者腰椎功能,提高脊柱核心肌力,进行不良姿势纠正和生物力线调整等,会很大程度帮助患者减轻腰痛并且预防腰痛的再次复发。

  另外,腰痛缓解后,还要重建脊柱功能,帮助患者尽早回归正常生活和运动状态。

  这也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办腰痛学校的一个初衷,预防的意义要大于治疗。

  曾因腰痛进行系统康复治疗,年龄在18~70岁,能积极配合治疗的慢性腰痛患者,都是适合参与腰痛学校的人群。

  在腰痛学校,医生或者理疗师会给患者做个评估,带领适合的患者进行一些运动康复、牵伸等训练项目。

  患者在家也不要偷懒,要经常进行腰部肌肉和关节的锻炼,力度以不感觉到疼为主,一般坚持4~6周,循序渐进地进行康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