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汗多需留意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刘龙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作者简介:刘龙诞,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肾上腺疾病、甲状腺疾病、席恩综合征、泌乳素瘤等

  出诊时间:周四

  夏天随着温度的升高,出汗是很平常的事,但如果糖友在环境温度不高、其他人都不怎么出汗的情况下总出汗,就可能是个异常信号,需要及时就医了。

  低血糖  糖友在治疗过程中常会出现低血糖。有些患者长期血糖高,血糖下降过快时也会出现低血糖症状,常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严重者还可出现精神不集中、躁动、易怒甚至昏迷等。之所以糖友在低血糖情况下出汗,是因为血糖低于3.9毫摩尔/升时,会引发交感神经兴奋,刺激汗腺分泌增加,出现大汗。

  建议,这时的糖友应该尽快食用糖果或甜饮料等食物,症状就会立即得到缓解,必要时调整降糖药量。

  糖尿病合并自主神经功能受损  在糖尿病的发展过程中,出汗异常是神经病变的一个重要信号,有60%的糖友最终出现排汗障碍。

  足部少汗或无汗是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最早的表现之一,重者累及下半身,上半身却会出汗增加,包括头胸、背部等。神经病变除多汗症、少汗症,还可表现为局限性多汗症、味觉性多汗症,即一吃东西颜面部就会大汗淋漓。

  合并结核感染  糖友免疫力相对低下,容易并发结核杆菌感染,继而出现多汗,结核病主要表现为夜间盗汗,可伴发咳嗽咳痰、消瘦、午后低热或胸痛等症状。出现上述症状时需警惕并发结核感染的可能,及时诊治。

  合并甲亢  甲亢患者基础代谢明显升高,氧耗和产热均增加,因此,甲亢患者怕热、多汗、体重下降、代谢增快。而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相关性疾病,容易并发甲状腺及其他腺体的免疫紊乱,如甲亢,因此,糖友若发现自己短时间内体重明显减轻,同时有心慌、手抖、多食、腹泻或突眼、颈部变粗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完善甲状腺功能检查。

  相关阅读:糖友多汗试试中药小方子

  多汗试试茵菊茶饮 活动、吃饭时特别容易出汗,有时觉得全身一热马上就一身汗,有时觉得手脚心多汗,有时觉得头汗很多。这种情况常多见于糖尿病的早期,患者较为年轻,四五十岁者居多,他们体内气血阴阳受损不严重,但热像明显。这些患者除了除了控制饮食热量和服药控制血糖外,还可饮茵菊茶,帮助身体清利湿热。小方子:白菊花6g、茵陈4g、荷叶4g、藿香3g、白茅根3g煎水代茶饮。

  摘编自健康时报总第866期18版《糖友多汗试试中药小方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