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09 > 新闻内容
“幸福肥”真的存在!
付贵编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常说“恩爱的人更容易发福”,别以为这是开玩笑!

  恩爱的甜蜜,终会变成幸福的脂肪!

  英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幸福肥”确有其事,恋爱中的情侣平均一年增重约1.8公斤。澳洲一项研究则发现,有伴侣者超重的风险是单身者的1.25倍!看来,彼此相爱,更容易一起变胖!

  “肥宅”是恩爱的表现

  为什么人一旦有了对象就容易变胖呢?

  撇开遗传和疾病状态这两点,体力活动和饮食习惯改变,应该是造成人短时间内快速发胖的重要原因。

  以往单身的时候,三餐没人叮嘱,很可能囫囵吞枣,随随便便,面包一个或者方便面一碗就当作一餐。共同生活后,有了另一半的日常提醒,妻子往往都会承担起照顾丈夫的起居饮食,终结“衣食随性”的日子。两个人在一起,做饭、吃饭,一起有说有笑,分外开心,心情好,胃口就好,体重更容易上升。晚饭后,不会再现男方送女方回家的场景,而夫妻双双共同“转战”到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吃些零食打发时间,“幸福脂肪”也就在不自觉地积聚了。

  除了恋爱或婚后的“放肆饮食”,造成“幸福肥”的另一种较被认同的理论是“婚配市场模型”。这个模型假定:人会为了终结单身而进行积极的身材管理。幸福的情侣通常无需吸引新的对象,对自我的要求不会像单身时那么严苛。女生不再在意自己的小肚腩,男生也渐渐生出了啤酒肚。经常在一起吃饭,女方还会习惯性和男方吃得一样多,摄入多余热量,致使长胖。

  身处于婚配市场中的单身者需要提高吸引力以增加婚配的机会,而维持体型就是常用的手段之一,但是已婚者(脱单者)已经退出婚配市场,所以就放飞自我,舒舒服服,少动多食坐等长胖。该模型也认为,这种效应在女性身上更明显。

  “幸福肥”会“传染”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男性结婚后变肥胖的风险是保持单身者的2.07倍,女性结婚后变肥胖的风险是保持单身者的2.27倍。脱单男性变肥胖的风险在第二年达到峰值,脱单女性变肥胖的风险则逐年升高。

  澳洲的研究还发现,当妻子的BMI每升高1个单位,那么,丈夫的BMI平均升高0.1个单位;而当丈夫的BMI每升高1个单位,那么,妻子的BMI平均升高0.15个单位。从这一点上,妻子追随丈夫的脚步更快。直白点儿说,“幸福肥”是会“传染”的!

  而且女性的“幸福肥”对男性的影响更明显!

  对女性来说,另外还有时间限制。已婚女性,需要花更多时间来处理家庭事务,所以用于体力活动的时间就减少了。这大概也是女性婚后肥胖风险更高的原因之一。当双方共享生活资源、环境、经历、习惯,随时相互影响的结果。这个过程同时也受双方亲密度和关系满意度的影响。这不仅适用于肥胖,也适用于其他健康行为和结果,比如睡眠。一起变好,一起变坏,都是可能的。

  尽管幸福可能带来“幸福肥”,但千万别为了幸福而变肥!

  两个人一起控制体重,相互影响,更容易成功,把happy fat变成happy health,岂不是更好?

  要强调的是,减肥的目的不是降低体重,而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规律运动。养成习惯是困难的,但是想想两个人一起做营养餐,一起运动,相互支持,何尝不是更幸福。爱你,就是和你一起变得更好。跟共同变胖相比,还是共同健身塑形更让人羡慕。

  付贵编译自英国《每日邮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