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01 > 新闻内容
脊柱里藏着你的气质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但再美的人没有好气质加持,也是“空空皮囊”。“腹有诗书气自华”没错,但最能直接体现一个人气质的则在脊柱。

  一柱擎天,三个力点,四个接头,底座一盘,筋骨相连。脊柱作为人体的中轴,就像一棵大树的“主干”。上撑头颅、下连盆腔,支撑着人体的关键器官。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形象气质,统统与脊柱相关。

  山有脊梁不塌方,人有脊柱腰杆硬。宋代陈亮《癸卯秋与朱元晦书》中就有“然正大之体,挺特之气,竖起脊梁”的说法。只有竖起脊梁,才能有正直的身体,独特的气质。“竖起脊梁”一词也被广泛用于比喻振作精神。

  脊柱挺拔,彰显的正是一种精神姿态。含胸驼背则往往给人一种萎靡沮丧、老态龙钟的感觉。英国《每日邮报》公布了绅士的50条准则,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拥有好的体态。设想一位含胸驼背的人从面前经过,往往会让人产生不自信、不健康、不精神的感觉,即便拥有美丽的外表,穿着精致的服装,终归也撑不起整体的“颜值”。

  在学生时代接触的生物学课本上,我们一定见过一幅熟悉的画面:从弯腰爬行的古代猿,到腰杆挺拔、直立行走的现代人。几百万年的时间,人的进化过程,与脊柱的逐渐挺拔相伴而生。

  难以想象含胸驼背的“古代猿人”,如今越来越多地重现在都市的街道上……尤其是我们的脊柱功能似乎正在发生“退化”:江苏省泰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公布了一组数据,参与跟踪测试的40名学生中,脊柱功能几乎没有一个正常的;广东省教育厅曾在省内开展15万名中学生普查统计结果也触目惊心,中学生脊柱侧弯率约为5.3%,相当于20个中学生中就有1个脊柱侧弯!

  多数人的脊柱问题,并非是被生活压弯了腰杆子,反倒是过于舒适随意的不良生活习惯所致。松软的沙发,让坐相越来越懒散;长期坐在电脑前,缺乏足够的运动和锻炼;低头看书刷手机,长期习惯于做“低头族”……这些不经意的行为,都成为了脊柱提前老化的慢性毒药,让其变得更加脆弱。

  影响形象外,脊柱不好也会百病相生。由其引起的颈腰部疼痛,心律失常、血压异常、肾功能障碍等屡见不鲜。在现代医学的统计中,有108种疾病的发生都与脊柱功能相关。而一旦及时将导致脊柱侧弯的病因去除,重塑良好的体态与生活习惯,就能获得挺直的身板,也可避免相关疾病发生。

  “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是老辈人苦口婆心的规劝,更是塑造下一代健康与气质的良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