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8日> 总第1512期 > 24 > 新闻内容
鱼跃医疗董事长被罚3696万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查看次数:  

  过去近一年时间,对于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而言,可能并不好过。

  2017年8月,健康时报新闻调查版刊发《鱼跃医疗涉内幕交易被查》报道,公司董事长吴光明因涉嫌内幕交易,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近日,调查有了初步结果,2018年5月26日,鱼跃医疗的《关于董事长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显示,证监会对吴光明给予警告,作出没收违法所得919万余元,处以2777万余元罚款的处罚决定。

  获利919.1万元,光明之下存内幕交易

  鱼跃医疗是国内知名的医疗器械专业生产企业。吴光明系鱼跃医疗的创始人兼董事长。

  鱼跃医疗披露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2016年12月初,花王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筹划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肖国强是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吴光明和肖国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频繁联系,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名字的三个证券账户买入花王股份519600股,获利919.1万元。

  为避免损害证券交易市场的秩序,《证券法》规定:禁止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涉及证券发行、交易或对其他证券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公开前,买卖该证券。因此,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吴光明没收违法所得的同时,处以2757.29万元的罚款。

  控制他人账户,违法操纵短线交易

  除内幕交易外,吴光明还存在短线交易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短线交易是指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大股东,在法定期间内,对公司上市股票买入后再卖出以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鱼跃医疗公告显示,2015年7月16日至2015年10月27日,吴光明利用其控制的他人账户,买入鱼跃医疗232万股,约7702万余元,后将购入股份全部卖出,约8900万元。2015年7月2日至2016年1月19日,吴光明以同样方式购入万东医疗406万股,约1.56亿元,卖出其中139.9万股,约3993万元。

  证监会调查后认为,吴光明作为鱼跃医疗及万东医疗董事长,控制他人证券账户,违法买卖本公司股票,拟决定对其涉嫌短线交易的行为给予警告,处共计20万元罚款。

  依赖并购扮靓业绩,研发投入连年降低

  虽然鱼跃医疗的公告指出“本次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仅针对吴光明个人,与公司无关,公司各项经营正常,不受影响”。不过,鱼跃医疗长期通过大规模并购维持增长的模式下,资本操控的意味颇深。吴光明曾在媒体采访时透露,只要并购标的能维持几年高速成长,当初看上去比较高的价格,几年后也会变得可以接受。

  随后,鱼跃医疗的收购接踵而至。2017年3月,鱼跃医疗斥资9000万收购德国MetraxGmbH公司100%的股权。6月,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江苏鱼跃拟向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增资56.38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占公司10%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

  然而,在研发投入方面,鱼跃医疗却年年削减支出。据其2017年、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研发金额为1.4亿元,占营收8.4%;2016年研发金额为1.2亿元,占营收4.55%;2017年研发金额为1.25亿元,占营收3.5%。

  而在2017年报告期内,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增长较快以及营业成本提高,导致营业利润增速略低于营业收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