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8日> 总第1512期 > 20 > 新闻内容
过敏专家讲哮喘
编辑根据视频整理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5月29日下午15:00~16:00,北京儿童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向莉做客“人民好医生”栏目,向10万+网友科普了儿童哮喘防治知识并解答了部分提问。

  向莉,北京儿童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从事儿童哮喘和过敏性疾病、儿童肺功能领域的医疗工作和临床研究;擅长: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咳嗽、变应性鼻炎、花粉过敏症、食物过敏、婴幼儿反复咳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疾病;出诊时间:周一上午(专家门诊)、下午(特需);周四全天(专家门诊)

  问:孩子得了哮喘,老是用到一些含有激素的药物,能否找个方法替代或者更换一些同类的、没有激素的药?

  向莉主任:一般来讲,处于中度、重度哮喘并一直持续的孩子,治疗时是肯定要吸入糖皮质激素的。唯有一些轻度持续的儿童,还有一个待选方案,如实在不能耐受低剂量的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可以使用白三烯调节类药物,最常用的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能够等效于低剂量的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如果问题还不能得到理想控制,就依然需要遵守医嘱、合理应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   

        问:哮喘的发作可以预测吗,怎么预测?

  向莉主任:您所谓的预测可能是指在孩子还没有发生症状的时候,预知孩子的发作、防范孩子的发作。这里还是有一些方法的:比如过敏引起的哮喘,在一些季节来临之前就对过敏原进行回避;感冒也容易引发哮喘,如果我们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减少病毒性感冒的发生,或者当哮喘儿童发生轻度感冒时就及时给予一些干预性的治疗,就能对哮喘有所防范。

  以上是诱因上的预防,监测方法上,也有一些手段可以预防哮喘的发生。我们可以监测孩子日常的呼吸流速的峰值,即“峰流速”,就有可能在一些孩子产生症状前,发现气流限制的征象。不过这个方法有些前提条件,它需要孩子的年龄够大、并且峰流速监测的手段足够准确。现在这样的设备已经被应用于临床和家长的日常监测。   
        问:哮喘的孩子能够参加体育活动么?

  向莉主任:可以的。大家为什么担心哮喘患儿参加体育活动呢,因为运动可能诱发哮喘,并且运动过程还加重呼吸道的痉挛,产生不良影响。但是如果对哮喘进行了规范治疗、达到完全控制,让孩子的肺功能保持在正常状态,那么孩子就能够参加各种有意义的体育活动。

  当然,在参加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家长和患儿要注意三件事:1、充分的热身;2、运动当中及时地补充水分,因为气道干燥更容易加重支气管的反应性增高;3、运动时如果出现引发症状,一定要及时服用急性缓解药物。哮喘的孩子,还是要随身携带一些缓解急性症状的药物。这些药物吸入后三分钟就能解除支气管痉挛症状。最后,在合理用药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问:宝宝睡觉时喘气特别粗,是哮喘么?

  向莉主任:首先要看孩子的年龄,如果是比较年幼的儿童,要先分析其是吸气相的呼吸粗重还是呼气相的呼吸粗重。一般吸气相的呼吸受阻,往往阻塞发生在上气道,比如鼻腔或者咽喉部,这类小患者晚上还会出现打鼾的表现,这时候就要排查是否存在鼻炎、腺样体肥大等问题;而哮喘则是以呼气相的困难为主。建议找专业医师看看。   

        问:孩子两岁半,最近老是揉鼻子、揉眼睛,这是过敏么?

  向莉主任:春季或者春末夏初,花粉播散比较明显,年幼的孩子确实很容易出现眼痒、鼻痒的感受,他们也不会主动说,主要就是通过揉鼻子、揉眼睛,甚至打喷嚏表现。有些儿童甚至夜间鼻塞症状明显,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发憋。这种时候就应该去医院专科就诊,让医生排查是否为过敏。如果是,就要进行药物治疗。否则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质量和生长发育。   

        问:宝宝总是晚上咳嗽,白天不咳嗽,这是什么原因?

  向莉主任:夜间咳嗽有两个原因,一是夜间神经内分泌因素使得一部分气道反应性增高的人气道反应性更高,从而导致夜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在凌晨的时候,气流受限的程度在一天当中相对严重,这个很容易发生呼吸道相关症状。   

        问:孩子咳嗽有痰,咳不出来怎么办?做雾化可以化痰吗?

  向莉主任:如果痰太黏稠、难以排出,或者儿童咳嗽排痰的自我意识比较差、没有主动排痰的能力,可以口服一些化痰的药物,或者用一些雾化药物比如乙酰半胱氨酸,也能帮助痰液顺利排出。

  但是要注意,哮喘儿童在哮喘发作时使用雾化吸入祛痰类药物要慎重,因为有些雾化祛痰药可能导致支气管痉挛。因此遵医嘱用药非常重要!   

        问:每天早晚打喷嚏,这是哮喘的前兆吗?

  向莉主任:晨起和睡前的喷嚏症状,是过敏性鼻炎的特征之一。并且过敏性鼻炎严重时,还可能发展为下气道炎症,因此也不容小觑。   

        问:孩子有时哮喘发作时有哮鸣音,有时没有,这是好事吗?

  向莉主任:哮鸣音是典型的医学术语,是在呼气相的时候出现呼气相延长,并且伴有哨声一样的呼吸杂音,也确实是哮喘发作时典型的、异常的呼吸音。但是,没有哮鸣音,是不是就说明哮喘不发作了?并非如此。哮喘发作时还有一种严重的情况,就是气道收缩得特别窄,气流根本无法通过,此时呼吸音会明显减低。甚至还有更严重的“沉默肺”,几乎听不到呼吸的气流和声音,更别说是哮鸣音了。

  因此,哮喘儿童如果有哮鸣音,就说明哮喘发作,但如果没有,也要警惕哮喘的严重发作。哮喘严重发作时,孩子的精神会很差、反应很弱,面色也会有缺氧的表现、紫绀的表现(指趾端、口唇部位青紫)。有严重症状发作的孩子需要急诊就医治疗。   

         问:孩子五岁了,跑步之后喘息的声音很大,像牛一样,请问向主任这是哮喘吗?

  向莉主任:孩子运动以后症状的出现,也是需要鉴别的。一般来说,我们大人或者孩子运动后呼吸急促很正常,但是不会出现喘息。对于5岁的孩子而言,此时我们需要甄别:1、在运动诱发症状之前,有没有鼻炎、过敏的症状;2、同时还要排除可能压迫气道的大血管畸形等疾病;3、排除一些疾病后确诊是否为哮喘。建议在相关专科比如过敏反应科或者呼吸科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