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8日> 总第1512期 > 15 > 新闻内容
北京积水潭医院—— 导航机器人手术超7000例
北京积水潭医院 孙 宁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查看次数:  

  近日,北京积水潭医院由足踝外科武勇教授主刀成功应用骨科手术机器人定位系统行距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填补了世界空白。

  此次手术应用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院长及其团队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通用型骨科导航手术机器人“天玑”号,该机器人精度误差小于1.0mm,性能指标及临床效果达世界领先水平,创新完成了脊柱、创伤等多种临床术式。

  以往,在没有机器人定位系统的时代,内固定只能参考手术前的影像;而现在,在术中就可以在复位后二次采集CT影像,根据患者复位后实际情况,术者在术中决定个性化的内固定方案。

  传统的双侧大切口有利于充分显露复位骨折,直视下置入螺钉,但会加重距骨血供破坏,术后易出现骨不愈合、距骨坏死等并发症,在新技术下,由于可以实现体外精确定位不需要直视下置入螺钉,切口明显变小,减少了损伤,大大的减少了并发症。

  目前北京积水潭医院已经完成导航机器人手术7000例,“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已在全国34家医院推广使用。   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开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节段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它是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智航公司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的,已经酝酿了15年。“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由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和主控台车组成。从仿生学的角度形容,光学跟踪系统就像是机器人的“眼”,不仅透视洞察着骨骼的每一个深处,还实时监控每一个手术环节;机械臂就是机器人的“手”,6轴的设计兼顾了运动灵活性和操作稳定性,且能达到亚毫米的精度;主控电脑系统就等于机器人的大脑,帮助医生进行“路径规划”。

  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

  人际互动团体心理治疗招募 人际取向团体治疗是以心理动力学,系统家庭治疗为核心理论基础,通过小组定期活动,成员间的相互讨论达到自我成长,改善人际关系,包括与家人、朋友、同事等的相处。

  招募人群主要针对:焦虑、抑郁患者(包括住院和门诊患者),有人际关系的困惑、想提高人际互动技能的人。

  团体设置:封闭团体(8~12人),时间是每周三上午9:00~10:30

  地点:北京回龙观医院新门诊楼4层心理减压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