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8日> 总第1512期 > 12 > 新闻内容
和大宝 多些独处时光
浙江省杭州市 盛国英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查看次数:  

  生二胎前我一直对女儿说:“妈妈以后会像原来一样陪你、关心你、爱护你。给你的时间一点都不会减少。”

  生完二胎,我才知道,这样的承诺根本不现实。

  我被这个新来的小生命夺去了太多时间,以至于留给大宝的时间都是琐碎的、敷衍的,甚至是有点不耐烦的。

  有时,女儿要求我讲个故事,可读不了几页,小宝就开始哭,我不得不匆忙赶过去。晚上睡觉时,她说让我陪着睡一会,可小宝也需要我的陪伴,我只能牺牲大宝的需求。有时她会让我给她做一点在别的小朋友那吃到的美食,以前我常会查做法做给她吃,现在也只能放弃这种爱好,因为没有时间。

  渐渐地,我觉得我跟大宝之间产生了隔阂,她对我不像以前那么亲昵,而我对她也不像以前那么耐心。我和她之间好像很难拼凑出一段只属于我们的、安静而专注的时间。

  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于是,跟家里人商量,希望能每天给我一点单独陪伴大宝的时间。

  专注的陪伴,对于才几岁的孩子来说也是非常必要的,还好老公非常认可这个建议。

  我把和大宝的独处时光都安排在了外面,这样不容易受到家里氛围的打扰,也让她觉得更有意思。有时我带她去小区里跳跳绳打打球。有时带她去附近的超市买点她爱吃的零食。有时坐在家门口的台阶上专心地给她读几本绘本。半个小时虽然短暂,但因为陪伴的专注性,女儿很开心,也很满足,每次都笑得非常愉快,有时还会搂着我的脖子说:“妈妈,你对我真好。”

  成长感悟:二胎时代,我们注定不能再给大宝百分百的时间和最多的关注。但是,我们可以多给她一点独处的时光,在这段时光里,让她感受到爸妈的爱没有缺失没有改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