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1日> 总第1510期 > 19 > 新闻内容
给心灵放个假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近日,由中国残联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主办的100位心理名家公益百讲在京举行。

  主讲嘉宾:刘海骅,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   

        我们先来做个压力测试,看看你的生活里面会不会出现这样的一些症状:   容易疲倦,缺乏精力;第二、难以专注于工作,效率很低;第三、难以与人相处;第四、言谈条理性比较差,做事犹豫不决,患得患失;第五、容易忘事,经常出错;第六、经常忧虑发愁,觉得生活没有意义;第七、容易发脾气,尤其是跟小孩发脾气;第八、毫无根据的怀疑他人,总是觉得别人要算计你;第九、经常发呆,作白日梦。   如果你具备了其中的五条以上,就是中度抑郁。如果你具备三条以上的,说明你有比较轻的压力,是处于亚健康状态,是还没有生病,但是快生病了。

  有一个弟子问老师说您能谈一谈人类的奇怪之处吗?老师答,人类急于成长,然后又去感叹失去的童年。他们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想到用金钱去换取健康。他们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现在的幸福。因此他们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

  我们会被很多的现实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我们没有真正思考过人生的意义。现在有一种称呼,叫做穷忙族。就是你整天说忙,但是你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你为了什么样的目标去忙。还有一种人叫做橡皮人。你每天都麻木地在那忙,对任何的外界刺激没有什么反应,而且好像也逆来顺受,忍气吞声。我们绝不要去过这样的生活,你一定要思考你人生的意义。

  我们发现人的情绪中枢在下丘脑。我们有情绪的时候,比如恐惧、焦虑、愤怒,通过大脑的排放障碍技术,这些部位就开始被激活。被激活之后,就会调动起身体里的各种资源,比如说肌肉开始紧绷,开始随时作出要战斗,或是逃跑这样的行为。当一个人处在紧绷状态的时候,就会有应激状态。   应激状态其实是一个航空学的名词。当有些航空发动机失效的时候,其余发动机就会处在超稳、超转的高速工作状态。就像我们一样,如果某一方面出问题,身体其他部位也会处在一个非常过度的超负荷运转状态,就可能随时会出现问题。现在过劳死、猝死现象很多,就说明我们的健康出现了问题。   我们应该了解,情绪和生理状况之间是有连接的。有一种说法叫心生疾病。一开始没有一个特定的器质上的病变,但你就是觉得不舒服,去医院查也没什么问题,但就是感觉可能有问题。那是心理因素造成的,长期下去,这个地方可能真的就会发生器质性的病变。

  有个经典实验:把一条狗放在一个实验盒子里面。盒子很高它跳不出去。这个实验盒子里面分A区和B区,中间有一块挡板,他花点力气就能从A区跳到B区。先将这只狗放在A区,并在里面通电,这个狗就会使尽全身力气跳到B区。到B区后他就安全了。但当这个狗往B区跳的时候我们再继续给B区通电,两部分都很痛苦,然后它就会跳回A区。但是A区也有电,这只狗跳来跳去之后就不再跳了。这个时候如果你再把B区的电撤销掉,那个狗也不会再去跳了。因为狗有了一种信念,再怎么付出也没用,所以它就在那忍受着电击,不愿意做出任何的努力。即使不通电了,他仍然不会再去付出行动,因为他内心的希望没有了。

  其实有的时候我们要给自己的生活多一些希望,不要形成太多的固有思维。如果孩子学习不好,也不愿意再去付出努力了,好像有点很麻木了。就像这条狗,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性无助的状态。   一个人的成长,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是要给他逆境,比如把他放到水里。这个逆境虽然他觉得很痛苦,但是可以帮助他成长。人是在被百般蹂躏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我们所经历的痛苦、磨难都是有积极意义的,可以促进我们的成长。但是光有磨难是不行的。比如我们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不能光批评他,要适当说两句话给他支持,尤其是精神层面的支持。只有这两个条件都符合之后,他才会真正成长。

  根据刘海骅教授演讲整理,刘海骅/供图

  相关阅读:睡不好试试调理方

  2010年,英国广播公司播过一部纪录片——《睡眠十律》,节目中主持人介绍了十种有关最佳入睡的方法。

  体温下降期间易发困 睡前一个小时泡个热水澡可以助眠,不仅因为洗澡使人放松,更重要的是洗澡使人体的温度升高,完毕后体温会持续下降回到正常范围,这个过程会令人产生困意。

  限制睡眠反而治失眠 失眠患者总是努力去补眠,却收效甚微。而实验者被医生叮嘱每天只能在床上躺6小时,不论有无入睡,其他时间远离卧室,保持清醒。此法可以让失眠者调节睡眠时间,使其逐渐集中在正确的睡眠时间达到治疗的目的。

  忙里要懂如何偷闲如果要在几天之内完成一项大工作而被迫要把睡眠时间压至极限,那么那几天至少每天要保证2小时睡眠。怎么能让2小时的睡眠足够给一整天的精力呢?答案就是挑好时间。下午2~5点为睡眠效率颇高的时间段,在这期间补30分钟睡眠。重点是早上7~12点和下午6~8点必须保持清醒,其余时间再挑3个时间段分别补30分钟睡眠。

  可恶的鼾声 许多人都会受到鼾声困扰,年龄越大,鼻鼾对自身健康的威胁就越大。口腔鼻腔在睡着的时候肌肉放松,气流通过容易产生噪音。去医院进行检查并且积极治疗是最好的做法。医生可以为打鼾患者制作止鼾牙套或在口腔贴药物减少打鼾现象。

  睡眠干扰者——咖啡和啤酒 咖啡中的咖啡因会让人提神难以入睡这是众所周知,它让深度睡眠时间减少,轻度睡眠增多,无法充分休息。而在一般人观念上,酒精可以催眠,喝了酒会昏昏欲睡,其实酒后睡觉也会让深度睡眠时间减少,还会有半夜多次醒来的趋向,导致睡眠障碍。

  日光让人清醒 起床啦,闹钟响起的一刻是无数人晨间的噩梦,要让自己能够更快速清醒不再昏昏睡去,拉开窗帘让窗外的阳光照射进眼帘吧!眼球内部有细胞在感受到太阳光后会工作减少褪黑素的形成,而褪黑素是会让人产生困意的。而相反的,晚上想要睡得更好,记得把窗帘关得严实一些。

  吃饱就犯困?怎么每次吃完饭都有一种想睡觉的感觉?很可能是和你的主食有关。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一餐会让你想睡觉,如面包、米饭、薯类等都是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当你摄入较多此类食物,会让胰岛素分泌增多,进而帮助色氨酸进入大脑产生了困意。不过富含蛋白质的一餐会让人神采奕奕,多吃鱼、鸡蛋、肉类,少扒几口饭吧。

  饿个肚子,不怕时差  远距离乘飞机会出现时差现象,让人感到身体不适状态差。有个禁食16小时的妙方,是从到达目的地第一个早餐时间往前算起16小时,之前只能喝水,但在当地开食时可以饱餐一顿。这样人体的食物钟会进行重新计时,进而让生物钟重置。

  睡前15分钟放松运动,高压力工作者的睡眠保证  从脚趾逐一向头部收紧和放松,每个部位3~4秒,让你睡得舒适。躺在床上收紧脚趾3~4秒,放松,到脚踝收紧,放松,到腿部,臀部,腰部,胸部,手,头部,眼睛,嘴巴依次做收紧放松运动,完成后便会觉得虽然头脑还有意识但是身体已经昏昏欲睡了。

  花茶,让你睡个好觉 薰衣草、缬草都是具有芳香气味和舒缓神经的花,用它们泡杯花茶,甚至用来泡脚,闻着花香喝着茶,可能就有一晚好睡眠。

  整理自《睡眠十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