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1日> 总第1510期 > 12 > 新闻内容
排便就像一场战斗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黎宝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查看次数:  

  粪质干、粗大、解不出来,甚至小屁屁出现脱肛,被顶出小肉包,对于便秘的孩子来说,每次排便都像一场战争,艰辛无比。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舒兰教授介绍,近年来儿科诊室来看便秘的孩子越来越多,家长在家试了很多方法都解决不了,只能带孩子来医院就诊。

  来就诊的孩子,大多是功能性便秘,能占到小儿便秘的90%。功能性便秘是指非全身疾病或肠道疾病所引起的原发性持续性便秘,又称习惯性便秘或单纯性便秘。总结起来主要和三个方面的原因有关。

  两个喂养不当 给孩子喂得太多太杂或偏食肉类、高蛋白类,很容易造成孩子消化不良,不仅影响营养的吸收,还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胃肠蠕动减慢,排便间隔时间拉长,大便自然很难解出。

  有些爸爸妈妈又因为经验不足、孩子哭闹等原因,给孩子喂得太少,胃肠容量不足,大便排出就会艰涩。

  三种体质原因有些孩子喜欢辛辣刺激口味、容易上火、畏热喜凉、烦躁易怒、面赤唇红,这类孩子属于热性体质,就像是移动的火把,不常给胃肠“浇浇水”,不食用水果蔬菜、喝水少,还喜食入煎炸食品,就如“胃中烤肉”啊,大便干结也就不难理解了。

  还有些孩子夜间容易盗汗、也易上火,吃得少还经常干呕,这种孩子通常是阴虚体质,胃阴不足,家长总认为孩子营养不足,大补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自然也会导致大便干结。

  还有孩子生病过后,尤其发热过后,更容易因胃肠虚弱或者胃肠余火而引起便秘。

  四类不良方式 现在教育竞争也很激烈,如果孩子得不到良好的心理疏导,长期在家庭和学校的双重压力下,情志不稳定,肝气不舒,郁结乘脾,脾胃虚弱,同样能造成便秘。此外,有些孩子生活习惯不良,或者贪玩,常常不按时排便,经常忍着,等到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排便时,孩子已无便意。有些孩子又因为大便干结,解出时肛门疼痛,甚至出血,有了心理阴影,畏惧排便。还有些孩子,吃了就坐着躺着,缺乏运动,食物消化慢胃肠蠕动也慢,大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过长也就更加干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一般来说,注意避免上述三方面的诱因,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和喂养方式,改变生活方式,适当运动,消除过多压力,保持孩子的愉悦心情,孩子的便秘就可以得到一些缓解。

  如果这些都做到了,孩子便秘还不能完全得到改善,可以通过中医中药来解决。

  中医治疗小儿便秘,常用人参五味子汤合增液汤、养胃增液汤、保和丸、麻子仁丸、沙参麦冬汤、参苓白术散等临证加减,疗效显著。还可以配合“刺四缝”、小儿推拿、肚脐贴,可配合的孩子还可以与针灸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