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1日> 总第1510期 > 01 > 新闻内容
耻辱!境外食用穿山甲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吴 迪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查看次数:  

  2018年,穿山甲的世界依然不太平!

  日前,名为沈剑平的博主发了一条图文微博,称自己在越南食用了穿山甲、果子狸和蛇,还说“最好吃的是穿山甲血做的炒饭”。随后该博主系银泰集团一名管理层人士的身份被翻出,银泰集团也与其解除了劳动合同。

  就在沈剑平惹祸上身的同一天,湖南高速公路交警永州支队查获19只穿山甲。而在两天前,曾被曝光的“官员请吃穿山甲”事件的主角之一,广西教育厅高校工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宁,则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穿山甲,是世界上遭受非法贸易最严重的哺乳动物之一,已濒临灭绝;在我国,其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去年,全部八种穿山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中。可即便有濒危身份加持,也没能阻挡不法分子的盗猎和非法交易。穿山甲的每一次与我们相见,几乎都是“血淋淋”的。

  一些人热衷于食用穿山甲,更多是畸形美食观作祟,一心猎奇和炫耀。很多人在外出旅行、享用美食等场景时都很喜欢拍照晒图,表现的就是“我们不一样”的心态,能嗅出他们自认为的“优越感”。

  或许该博主认为“吃出国界”一举两得,既显摆了有出国猎奇的本事,又规避了国内法律的约束。而根据法律规定,中国公民在国外犯罪的,也适用于中国刑法。况且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将贩售穿山甲列为违法行为。

  濒危物种不该成为谋取名利、满足虚荣心的牺牲品。我们不仅应当在法律层面加强约束,对挑战法律底线的人亮剑,也应在倡导构建科学健康的美食观念上多下功夫。诸如鳄鱼、果子狸等且不说有的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捕杀食用,大多数野生动物不像人工饲养的猪、鸡等有专门的检测,反而藏着很多健康隐患。

  大众对穿山甲保护意识已经提升,但穿山甲依然频繁被当作牟利、炫耀的资本,可见物种保护之难。当下亟待提升全民的道德素养和环保意识,发动全国之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约束某些人拿野生动物生命来邀买名利之举。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对于保护濒危物种而言,爬过这个坡坎,每个人都有义务推一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