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总第1509期 > 21 > 新闻内容
漫画里学中医方
摘自《医学就会》,懒兔子著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查看次数:  

  作者简介:懒兔子,现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任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会员,2015年9月开办“懒兔子”微信公众号,以漫画的形式推广和普及中医基础知识,被评为中国文化网络传播“十大国学公号”之一。其著《医本正经》荣获央视“2017中国好书”。

  编者按:从最基础的《中医基础理论》到包罗万象的《黄帝内经》《经匮要略》《伤寒杂病论》,从使用中药到针灸、推拿、按摩再到拔罐、气功、食疗、汤药,跟着懒兔子学习生活中就能用的中医。

 

  突然尿血补补脾

 

  30岁出头的小王一个月前在西安出差的时候,在机场突然尿血,吓得这位小胖姑娘立刻弃机赶往医院,当时的症状为尿痛、尿频,尿血。来到医院后刚跟医生讲完尿血两个字,医生就甩过来一堆检查单。

  一通检查下来,无任何异常。医生只能当作肾结石来治疗。挂抗生素一周消炎。挂了水之后,确实所有的症状都消失了,但一周后又出现相同的症状。医生又按照肾结石进行治疗。

 

  问完小王后发现,这个检查结果一切正常的姑娘最近两周睡眠极差;突然站起身有眼前发黑的现象;月经周期为40天,量少,偶有腹痛;每当到了夏天6、7、8三个月的时候,她必定会出现闭经,同时还要发作阴道炎症;近期小王在运动减肥,运动时间为一周2~3次,每次1个半小时,大汗,虚累。

  我看了一下她的舌头,舌体胖大,舌苔厚腻,痰湿气虚仍然明显。瘀血虽还有但比之前好了很多。然后脉是轻按无,中按弱细,深按又无。

  她的尿血是因为劳累和思虑过重导致的脾虚。脾统血,脾气健运,才能血不妄行。脾虚后,脾统血的功能减弱,就会出现尿血、便血或者血崩。

  另外尿频和尿痛,是因为膀胱有热导致的,所以用苦寒的抗生素确实有效,尿血会消失是因为挂水期间规律饮食,缓解了脾虚的症状。

  另外,小王血虚的症状也很明显,血虚后夜里睡觉会有燥热感,而且血不养心后,就会造成心神不安。另外,突然起身后眼前发黑也是血虚的典型特征。

  我给小王的建议是:服用归脾丸(中成药)补脾血,按说明书上的1.5倍用量,先用两周。另外,熬服六君子汤(除痰湿健脾胃),其中茯苓用量为15克,加强利小便、安神的作用,另加黄柏9克,清下焦的热。建议日常用玉灵膏作为食疗。其他药都暂时不用。

  前两天,我收到了小王姑娘的信息。第一周,睡眠质量明显提升,天天睡得香。但是脸颊两侧出了很多小痘痘,第二周小痘痘开始消退,现在基本已经全部没有了,而且例假正常了。‘’‘

 

 

  心腹疼试试活络效灵丹

 

  我收到过一个读者的医案:有一次他突发心口疼痛,呼吸不畅,无法入睡。尝试用了几种药进行治疗都效果甚微,连吃止疼片都无法平息疼痛。后来他突然想起张锡纯先生的《医学衷中参西录》里一个叫“活络效灵丹”的方子,可以用于心腹疼痛的治疗。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开了一剂。结果喝完药后,心中的疼痛感大大缓解。给我写信时已经整整4年都再也没发作过。

 

  当归5钱,丹参5钱,乳香(生)5钱,没药(生)5钱。可能很多人不太熟悉钱这个单位。一般来说,一钱可换做现在的3克,也就是说,方子中四味药的用量都是15克的样子。

  张锡纯先生在《医学衷中参西录》里,说此方主治范围为:气血凝滞,心腹疼痛,腿疼臂疼,内外疮疡,一切脏腑积聚,经络湮淤。

  中药治的不是病,主要是调节人体脏腑、经络的机能。

  就拿这个活络效灵丹来说,里面的当归,性温,味甘辛。功效为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主要用来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症瘕结聚,崩漏,虚寒腹痛,痿痹,肌肤麻木,肠燥便难,赤痢后重,痈疽疮疡,跌扑损伤。它走肝、心、脾三经,走血。所以它可以用来调节我们的肝藏血、心主血、脾统血的功能。

  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形成的病因不同,因此在治疗上述疾病中,可能还需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做些加减,效果才能更好。张锡纯先生在书中特别强调,如果治疗臂痛,可以加连翘;治疗腿痛,加怀牛膝;妇女瘀血腹疼加桃仁、生五灵脂;疮红肿属热证者加金银花、知母、连翘;疮白硬属寒证者加肉桂、鹿角胶;疮破后无法愈合,加黄芪、知母、甘草;脏腑内痈加三七(冲服)、牛蒡子。

  摘自《医学就会》,懒兔子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并供图

 

 

  治哮喘有小招

  珠玉二宝粥:生山药2两,生薏米2两,柿霜饼8钱(24克),先将山药和薏米粗捣成渣,煮至烂熟,再将柿霜饼切碎,调入融化,然后随意服用就好了。这个貌似极其简单的食物,是治什么的呢?“治脾肺阴分亏损,饮食懒进,虚热劳嗽,并治一切阴虚之证”。

  水泼蛋:有一次我和我的前领导聊天,说到哮喘,他说他的儿子从小就这毛病,三天两头犯病。后来他们千方百计地找到了一个老中医诊治,老中医啥方子没开,就让他们回家给孩子每天早晚空腹吃一个水泼蛋,坚持一百天就好了。

  这个水泼蛋一定要中间的蛋黄还是稀的,效果才好。整整吃了一百天。从吃蛋开始,孩子的哮喘就再也没犯过,现在已经快过去30年了。

  水泼蛋的功用就是滋补脾肺,治疗肺虚型哮喘疗效杠杠的。这个方法还可以用于治疗感冒后的久咳,效果也很显著。

  胎盘入食:我姑姑小时候有哮喘,我奶奶一直认为她是先天性的。后来听人说胎盘对治疗哮喘效果很好,买了胎盘回来,剁成细末,拌在肉馅儿里包成饺子给我姑姑吃。

  胎盘的营养价值极高,中医认为它有养血填精、补肾壮阳、益气健脾的作用。所以长期服用,对肾虚型的哮喘有一定的疗效。(编辑提醒:选择动物胎盘,要注意安全风险,毕竟胎盘中也会携带细菌病毒。)  摘自《医学就会》,懒兔子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