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总第1509期 > 01 > 新闻内容
配备母婴室的脚步请再快些!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国家大力提倡之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都在“喂”爱坚持。哺乳其实很辛苦,没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没有足够的支持力度,诸多不便都会成为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的障碍。公共场所母婴室的缺乏,就是老生常谈的难题之一。

  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带孩子逛公园,想给孩子喂奶换尿片,并不是一件方便的事。记者探访天坛公园、中山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十家北京公园,结果3家没有母婴室,1家仅在周末和节假日开放,还有4家缺乏导向标识,找起来非常困难。

  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的母婴室貌似比较多,但就像女演员马伊琍曾发微博长篇吐槽的那样,一些公共母婴室形同虚设:设施不足,管理缺位,卫生堪忧,有的甚至沦为了男士吸烟区。

  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今年年底,公共场所母婴室配置率达到80%以上,且应设置醒目导向标识。这一要求,能够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吗?北京公共场所已建母婴设施327个,数量算多的,但依然不够。大城市如此,中小城市更不用说了。

  全面二孩时代已经到来,母婴室需求越来越大,母婴室配备的脚步,却走得如此之慢。妈妈们等不起,孩子们更等不起!母婴室不是什么高科技,做起来难度并不大,关键是意识上要足够重视。有人认为,母婴室利用率低,有没有无所谓,不像公共厕所是必需。但就像城市里的盲道,从资源利用角度说,使用频率也没有很高,但却必须要有,因为城市里的弱势群体需要照顾。

  母婴室也一样,保障母婴权益是公共设施人性化的必须,亦映射着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准。让母亲和孩子在肮脏的厕所里进行母乳喂养,让年轻的妈妈不得不在公众场合“坦胸露乳”,这挑战的是社会良知和文明底线。

  鼓励二孩生育,提倡母乳喂养,首先就要解决“不得不当众喂奶、换尿布”的尴尬。母婴室建设需要政府强力推动,也需要社会广泛参与。相比国外,我们的城市建设一点不落后,没理由建不好小小的母婴室;我们的手机应用开发,更是走在世界前列,理当能在手机上方便查询附近的母婴室。

  母婴室缺失的背后,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缺失。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往往体现在母婴室这样的民生细节里。温馨舒适、设施齐全的母婴室,是城市公共场所的标配,应纳入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中,有时间表,有路线图,加速配备,让看得见摸得着的温暖转角可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