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5日> 总第1505期 > 19 > 新闻内容
女性:好看的外表 有趣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5月4日,由健康时报社、瑞德青春(珠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瑞德青春(珠海)健康管理项目启动仪式暨健康中国·女性美丽健康促进工程论坛”在珠海举行。健康中国·女性美丽健康促进工程将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健康教育、疾病筛查、公益慈善、健康管理、健康调查、国际交流等方式,全方位保护女性健康。  健康时报记者 郑新颖 董颖钰/文 牛宏超/图

  美丽女人能吃会动身体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说:“女性要饮食平衡又健康,我送给大家九个字诀:数数数,好好色,品品味。”

  “数数数”就是数数每天吃下去的食物种类数量要多而杂,保证多样化。“好好色”是使食物颜色绚丽起来,确保营养素丰富。“品品味”就是食物的“酸甜苦辣咸”五味均享。注意烹饪技巧,少盐并非寡味,少油并非不香。让我们的餐桌“五颜六色”,五味俱全,种类多多健康就会到来。

  不做“大腹婆”,要做“小腰精”;不做黄脸婆,要做颜如玉。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生动地概括出了美丽女人的“二要二不要”。她表示,一个成功女性不光要有高情商、高智商,还要有高健商,即管理自己健康的能力。体现女性魅力的标签之一是身材,但好身材不是越瘦越好,而是苗条又丰满。女性别为了节食吃得太素,这样不仅容易贫血,还会长出难看的色斑。另外,要做“颜如玉”就要保持好心情,注意保养,半夜还在刷手机、看微信,这样就不能保证健康了。作为女性,要吃好人生中的每一顿饭。一顿饭的作用是微乎其微,常年累月吃下去,吃对了就是营养素,吃错了就是“慢性毒药”。

  “只要有运动的想法,随时都可以运动,所有人都不妨试试碎片式·微运动。”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牛国卫在活动现场教给了大家一个一分钟心率自测的小妙招。首先把两手伸出来,五指分开,双手轻轻合上,做一个快速的搓动,若手发烫两个手可以分开,一分钟后,再赶快摸一下心率,此时呼吸节奏加快了,这个过程也就是一个简单的碎片化运动。这个运动能在短时间内,在安静的状态下让心肺启动起来,起到锻炼心肺功能的作用。其实女性健康管理随时随地都可以,并不一定要去健身房才行。

  睡饱防晒勤护肤

  “现代女性要学会做个睡美人。”曾担任过朱德、华国锋等多位国家领导人专职保健医的胡维勤老先生表示,女性要美丽首先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晚上10点到早晨6点是睡眠最好的时间,每天最好睡够七八个小时。如果你睡的不好,可以晚上喝碗小米粥,或者睡前喝杯蜂蜜水等。6片维生素E可以助眠,如果睡眠还是不好,可以用中药调理。

  “我们常形容女性如花似玉,所以如何对鲜花‘保鲜’是个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终身教授朱学骏表示,皮肤护理有三个要素:清洁、保湿、防晒。首先,清洁别过度。清洁时建议用温水及偏酸性的洗面奶,别用碱性肥皂。其次,保湿要做好。护肤品一定要坚持用,但不必追求奢侈护肤品,自己用了合适才是最重要的。第三,防晒不能少。女性出门时要抹一点防晒霜,上班族用SPF15的产品就够了。中国女性认为皮肤越白越好,所以喜欢使劲往身上涂防晒霜。但是,防晒太过会影响钙吸收,老了易发生骨质疏松。

  人生最大的幸事是晒健康,提升女性健康魅力,瑞德青春(珠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庄玲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因此女性要行动起来,重视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

  气质女人

  心态年轻会保养

  “怎么样才能每天很开心,这是我被提问频率最高的问题。”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心理医师史宇一出场就给现场听众抛出了问题。每天都开心是很好的状态吗?按照心理学角度,每天不开心是抑郁状态,而每天都很开心比抑郁更严重,是亢奋状态。扫清不合理期待,是获得幸福的一种能力。

  女性在社会中往往扮演着多重角色,家庭琐事、职场压力,好妈妈、好媳妇、好员工的人设压得很多女性喘不过气来。然而,有压力就一定是坏事吗?不一定。做个魅力女人,学会做到在压力下泰然自若、心态平和,在心情不好时积极转变,自然也就身心健康了。

  “健康其实就是做到三句话:吃得营养,注意保养,时刻修养,缺一不可。”活动现场,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分享了她的“三养”之道。尽管已77岁高龄了,但孙教授依然精神矍铄,气色很好。她表示,昨天刚做完身体检查,结果正常。

  谈起自己的保养心得,孙树侠教授表示,健康是一口口吃出来的,长寿是一点点攒出来的,美丽是一年年养出来的,大家只要做到这三句话,健康不是梦。

  “我认为女性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有松有紧的工作,有滋有味的生活,有情有义的交友。我倡议从出生到老去,女性都要关注自身健康。”衰老并不是年龄的老去,而是心态的老去。女性的魅力来源于对自身的自信,对自己身心的负责。

  这样,即使皱纹爬上了脸颊,她们依然能拥有笑对生活、包容困境的有趣灵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