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总第1502期 > 22 > 新闻内容
差点猝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查看次数:  

  2017年底的那天,我差点儿就猝死了。

  一开始,只是简单的发高烧,期间还照样写稿干活甚至出门上了个插花课。我觉得不太严重,于是继续喝热水、吃感冒药、多盖被子捂捂汗,总之最后烧真的退了。

  可是退烧那天晚上,胃忽然非常疼,眼睁睁疼到天亮,只能去医院看一下。走去离家最近的小医院,边走还边在用手机百度,心想,胃不要坏掉啊,不要叫我做胃镜啊,我以后都按时吃饭细嚼慢咽。谁知一到医院,胃立刻不疼了,医生问哪儿不舒服,我都回答不上来。

  医生看我没发烧,哪也不疼,就说:“可能是扁桃体有点发炎吧,先去做个血常规。”单子都开完了,忽然又说:“我听你肺的时候觉得你心跳有点儿快,再去做个心电图吧。”于是又刷了一次卡,非常偶然(也是非常幸运地)加做了一个心电图。  我以前每次看新闻里说谁谁猝死,都会想要不要这么拼,累到要死了都不知道要休息一下啊。但是,这次我想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心脏哪怕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反映出来的症状和不适,甚至没有普通的感冒明显。没有头疼,没有肌肉酸软,没有喘不过气,没有心痛……最多有轻微疲惫和心累。  说真的,我以前从来没想到心脏会有问题。我每年按时体检,除了轻度贫血之外,一切正常。怎么可能有问题?潜水、滑翔伞、山地摩托我都轻轻松松,连坐五个过山车都不带喘的。我甚至报名了明年春节的自由潜课程!

  可当时,我的心电图一出来,当值医生一下就从椅子上跳起来,把我又拉进了心电图室,召唤来四五个人,围着我又做了一次检查。接着,我就看着她们对着那张心电图圈圈画画,说了一堆S段T段之类听不懂的话,然后大家纷纷抬头用“这孩子好可惜”的眼神看着我。

  一位老医生开口说:“你别怕,但是要立即住院。可是没有病房了,全院只剩一间全自费的VIP。”我还在懵圈的状态里,想说不至于吧,又一想这医院除了离家近也不是什么特别好的医院,于是说那我转别的医院看看吧。医生说:“这也行,你去XX医院看吧,不过现在我们医院里没有救护车;你出了医院门,一切责任自负,你一定要抓紧时间;你的心电图,不太好的;你还这么年轻,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我没有抓紧时间,我甚至打车先让司机绕了一圈去我家,我回去拿了笔记本电脑和电源,脑补了自己一边输液一边赶稿的感人劳模形象。万万没想到,一到了第二家医院,急诊处的医生立刻电话让心内科医生下楼,然后带我一路走绿色通道,直接进了冠心病重症监护室。  留置针输液,观测血氧。每天抽十管血,每五分钟量一次血压。鼻子里是氧气管,身上是电极片。直到监护仪上开始嘟嘟跳动,同步显示在护士台电脑上,接我上来的医生长出了一口气。我说:“医生,我是不是很危险?”医生说:“现在不那么危险了,你放心休息吧。”

  在重症监护室的日子里,有一个轮转实习的年轻小姐姐跟我渐渐熟起来。后来,她把那些医生们一开始都欲言又止的话告诉我:“你的心电图诊断报告是大片心肌梗死。现在不那么危险了,但是你的心损和心衰指标,已经足够你猝死好几轮了。你放心休息吧,在监控室里,你随时心脏骤停了,我们也能冲过来救你。”   终于在出院时,我看到了出院报告上的原始记录。入院时,我的心损标志物超过了上限近800倍,19%的心脏受损。心衰指数也高得吓人,我妈签了厚厚一沓知情同意书,包括病危通知。而医生们临时准备为我加一台心脏造影,以便在第一时间进行支架导入——这个称得上是上海心内科最好的医院里,这种手术一周只安排两天,普通病房的病患需要预约等待至少一周。而医生认为,在监护室里的我,等不起这一周了,必须在两小时内完成手术。  在监护室里,我一开始睡不着。心跳每分钟126次左右,吸入的干燥氧气让整个鼻咽都又干又疼,整个监护室里都是此起彼伏的呻吟声和过于用力的喘息声。后来医生给了我安眠药,我终于睡着,梦到和朋友聊天,聊着聊着忽然自己就碎掉了,变成灰烬,无影无踪。醒来时,背后出了一层汗,护士正快步向我跑来,她紧张地看监视器,然后说没事,电极片有点松了。后来,我状况稳定下来,因为指标下降出乎意料地神速以及奇迹般的康复速度。医生对我的诊断也从一开始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变成急性心肌炎,最后好像是变成了一种少见的病,心碎综合征。医生建议我继续卧床休养小半年。

  想想以前,那些三四点才睡的凌晨,倒也不都是真有十万火急的工作要做;那些忙到饭都来不及吃的日子里,忙得也多是一些后来想不起来的破事儿。为什么拖拉着不睡?为什么不老老实实吃饭?大概是抱着侥幸——全中国每天猝死1400个人,今天依然不会轮到我。如今只想说,能活下来,感觉真好!

  据微信号“银河系会玩”(zhangxiaohanoliver),王花花/文有删节  

        相关阅读

  心碎综合征

  是个双心病

  心碎综合征是一种突发的非缺血性短暂心肌收缩异常疾病,患者通常没有太多的心脏病风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家族心血管病史)。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钟静玫表示,其中有大约2/3患者在经历重大情绪事件(如爱人身亡、离婚等)的负面影响后发病,进而导致急性心衰、恶性心律失常、心室破裂等。由于受到刺激,人体内调动大量肾上腺激素急剧分泌,诱发心脏和血管剧烈收缩,造成心脏缺血,呈块状坏死,甚至猝死。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解释,心碎综合征是典型的“双心”危急共病,即心脏心理共病,多发于偏执人格、强迫症人格等典型焦虑性人格群体和恒久压力应激叠加突发压力应激人群。

  这类人群在遭遇突发重大恶性事件后,及时与亲友沟通,提高应激危机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克服自责、自卑、担心、害怕、焦虑、抑郁等混合负面情绪,勇敢面对现实。最重要的是,一旦身体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心悸等症状,及时就诊。综合自云南网、科普中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