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总第1502期 > 18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查看次数:  

  糖友患DPN

  可用手术缓解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刘海生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一种合并症,主要表现为膝盖以下小腿及足底、足背的疼痛、麻木,以夜间为重,白天活动后减轻为特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药物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可以考虑Dellon三联周围神经减压手术来减压,松解压迫神经,解除疼痛、缓解麻木。

  Dellon三联神经减压手术由美国周围神经外科协会原主席、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和整形外科Dellon教授在上世纪80年代发明,是针对性解决下肢或者上肢神经病变的一种手术。

  在世界多医学中心的研究中,经手术,DPN患者的感觉障碍缓解可达70%~90%,下肢无力症状可缓解80%~90%;而同期药物对照治疗组,上述症状缓解率为30%;在4.5年随访中,发现手术治疗组无皮肤溃疡和截肢者;而对照药物治疗组溃疡和截肢率为30%。可以说,减压手术是防止DPN患者截肢的最有效手段。

  Dellon三联神经减压手术,适用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确诊后使用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者。

  有些腹痛

  是急性胰腺炎

  患糖尿病10年的老俞因为腹痛,判断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酮酸中毒纠正后却在入院第二天早上又再次突发剧烈腹痛,经检查老俞患的是糖尿病合并急性胰腺炎。

  “糖尿病是急性胰腺炎的危险因素之一,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糖友易出现高血脂,如果再并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血脂升高将更明显,高血脂会使胰腺血液循环出现障碍,诱发胰腺炎;二是,糖友免疫力差,长期高血糖极易引起胆道感染,诱发胰腺炎。”杭州市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赵环宇解释。

  在此,提醒糖友在关注血糖时也需关注血脂、尿常规等情况,若出现口干、多饮多尿加重、腹痛、发热等情况,应及时就诊,防止病情恶化。

  (沈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