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总第1502期 > 05 > 新闻内容
我的满分早餐
中国注册营养师 李 捷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查看次数:  

  先做一个测试,看看您家的早餐营养多少分?

  (参考自2016版本《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淀粉类主食≥1两,即+20分,其中1/3是杂粮或者薯类(主要包括红薯、紫薯、土豆、山药、芋头类等)再+10分。

  牛奶≥200毫升,鸡蛋,鱼或肉≥半两,豆制品≥半两,这四种每吃一种即+15分,吃两种及以上+30分。

  蔬菜,水果,吃一种+15分,吃两种及以上+30分。

  坚果(如松子,杏仁,开心果,腰果等),油籽类(如花生、瓜子、芝麻等),吃一种+15分,吃两种及以上加20分。

  吃油炸食物(油条,油饼,炸糕等)-15分,吃烧烤类或者熏制类(腊肉,咸鱼等)-15分。  

        如下是我给孩子准备的早餐

  (评分110分满分)

  举例几种典型的家庭早餐得分:

  粥+馒头+鸡蛋:粥和馒头算是主食加20分,鸡蛋归在蛋白质类加15分,共35分。

  牛奶+鸡蛋+面包:面包是主食加20分,牛奶(很好的钙源)鸡蛋都归在蛋白质类里加30分,共50分。

  豆浆+油条+鸡蛋:油条-15分,豆浆鸡蛋归在蛋白质类加30分,共15分。

  三明治(面包夹生菜黄瓜,鸡蛋,火腿肠)+牛奶:面包是主食加20分,鸡蛋、火腿、牛奶归在蛋白质加30分,蔬菜加15分,共65分。

  蛋炒饭(米饭鸡蛋黄瓜胡萝卜虾仁等)+牛奶:主食米饭20分,鸡蛋牛奶虾仁加30分,蔬菜加15分,共65分。

  如下是我给孩子准备的早餐

  (评分110分满分)

  第一部分碳水化合物和钙质:自制玫瑰花卷和玉米,牛奶(撒小麦胚芽)。

  第二部分优质蛋白质:牛肉,鸡蛋,毛豆。动植物蛋白质混搭。

  第三部分蔬菜、水果和坚果:西红柿、黄瓜、秋葵,香菇,葡萄蓝莓,坚果,黑白芝麻。

  如果不会搭配,可以选一个圆形的餐盘,彩虹(蔬果深色,颜色混搭)。

  餐盘的食物分为四部分:主食、蛋白质(包括坚果)、蔬菜、水果各占四分之一加一杯牛奶(奶制品)。早餐和午餐餐盘大一点(直径8寸,20厘米),晚餐餐盘小一些(直径6寸,15厘米)。晚餐比例一样,换成小圆盘。一日三餐均衡搭配三个餐盘即可。

  儿童量化餐盘

  评分:100分

  1/4彩虹蔬菜:生菜,番茄,紫色生菜,芝麻菜。

  1/4彩虹水果:哈密瓜,西瓜,葡萄,火龙果,橙子。

  1/4主食:椒盐花卷一小个。

  1/4蛋白质食物:火腿片,鸡蛋,去皮的酱鸡腿肉,坚果。

  奶制品:奶酪棒。  (缺点是缺油籽类坚果,如黑芝麻、花生等)   主食1/4:红薯、紫薯、土豆

  蛋白质1/4:豆腐干、纳豆、蚕豆

  蔬菜1/4:西红柿、胡萝卜、茄子

  水果1/4:金色猕猴桃一个

  餐餐有奶:牛奶200克,奶酪。  主食1/4:自制巧克力馒头一片、紫薯、土豆

  蛋白质1/4:鸡蛋一个,去皮酱鸡腿肉三块,坚果三粒

  蔬菜1/4:小西红柿、胡萝卜、黄瓜

  水果1/4:金色猕猴桃一个

  餐餐有奶:牛奶200克。  (适合2到6岁的孩子,同样适合减脂成年女性,缺点是缺油籽类坚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