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27日> 总第1501期 > 16 > 新闻内容
顶级心脏病大会新建议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等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查看次数:  

  前段时间,世界顶级心脏大会2018美国心脏病学会( ACC,全称是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年会在美国召开,在此次会议上,来自各国的心脏专家带来了不少关于心脏病防治的新观点。

 

 

  炎症性肠病要防心脏病

  凯斯西储大学的学者在ACC 2018年会上发布的研究结果提示:炎症性肠病(IBD)或为心脏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炎症性肠病患者患心脏病的几率是没有IBD的人的两倍。

  研究者发现,心脏病的传统危险因素如吸烟、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在IBD患者中更常见。

  进一步分析提示,即使在调整传统危险因素和人口特征如年龄、性别和种族的影响之后,IBD患者仍然有更高的心脏病发作风险,比没有IBD的人高出23%。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炎症性肠病是一种累及回肠、直肠、结肠的特发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常见症状包括腹痛、腹泻、流血、疲劳和体重减轻。炎症性肠病症状通常更为剧烈,而且在女性和年轻人中发生更频繁。

  对于40岁以下的女性IBD患者尤其要注意,因为她们比同年龄段的男性IBD患者面临更高的心脏病发作风险。而40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IBD患者的心脏病发作风险则相似。

 

  炎症性肠病调整饮食方式是重要一环。患者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油腻、粗纤维食物,在腹泻等疾病活动期会造成营养摄入障碍,可增加蛋白质摄入量。规律节制的生活习惯也有利于炎症性肠病康复。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379期15版《腹泻超6周查炎症性肠病》

 

 

 

  九成心梗患者没叫救护车

  ACC 2018年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公布了一项对18744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进行的研究结果。

  此项研究发现,中国仅有10.8%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通过呼叫救护车就诊, 62.8%自行就诊,还有26.5%是从其他医院转诊而来。而根据国际最新的研究,欧洲有些国家应用急救车就诊的患者比例能够达到90%。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中国救护车使用率极低,一方面是公众不了解急性心肌梗死时应用救护车的益处,另一方面也有误区,认为胸痛不是危及生命的严重疾病,可自行就诊。

  中国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死亡率超过60%,而且有10%的患者在就诊路上发生猝死。持续或突发剧烈胸痛伴大汗的患者,应立即呼叫救护车。一旦发生意外,救护人员可现场抢救并迅速转诊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中国有大量患者在发病后救治延迟,导致失去了再灌注机会。这些人不但死亡率高,而且存活者残留心功能不全,生活质量差。

 

  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范利建议高危患者把急救电话就放在手机号码簿的第一个或放在固定电话机下边。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秘书长李宗浩说,呼叫内容很重要:报告人的姓名和身份;病人目前的症状;伤病者的地址及电话,等候救护车的明显标志。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007期24版《急救要打全民战争》

 

 

  老年女性快走能防心衰

  ACC 2018年会报道的一项研究表明,老年女性如果每周有2~3次至少快步走40分钟,会降低近25%的心衰风险。

  研究显示,每周至少步走两次的老年女性要比懒得走者,降低20%~25%的心衰风险;每周有一次步走≥40分钟,要比走较短时间者降低21%~25%的心衰风险;保持平常走路速度或快走要比随意散步降低26%~38%的心衰风险。而且,上述结果在不同年龄、不同种族和参加试验时不同体重的老年女性中保持一致。这也意味着,超重或肥胖年长的女士步走同样也可获益。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快步走作用几乎等同于已经研究过的各种可降低心衰风险的运动形式。而且快步走也不受很多条件限制,对很多老年女性都适宜。

  但已经患有心衰的患者,运动时要注意量力而行,避免过量,如果在运动中出现因呼吸急促不能自由交谈;大汗、面色苍白、心悸;不能坚持运动;心率明显增快或减慢;血压异常等症状,则需立即停止运动。

 

  心衰患者往往出现三种迹象:软绵绵没力气,如常感觉劳累、情绪激动、呼吸困难等;小心脏乱突突,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患者体检发现心电图或心脏彩超异常,还伴有呼吸困难和乏力;鞋子不合脚了,脚和脚踝肿胀也是心衰的常见症状。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493期16版《1000万心衰患者的未来》

 

  昼夜温差大增加心梗风险

  密歇根大学的学者在ACC 2018年会上公布的一项多中心注册研究显示,昼夜温差超过10°C则心梗发病风险显著增加。在温差超过10℃的时期,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住院人数增加。随着温差增加,心梗的风险也升高;温差每增加5℃,心梗的风险升高约5%。

  而且这种心脏病风险升高似乎主要发生在温暖的天气里,最显著的就是心脏病发作主要发生在平均气温在86华氏度(30℃)的天气里。而在寒冷的天气,心脏病发作的比例并没有什么差别,原因可能是因为在寒冷的天气里大部分人选择留在室内,不会真正暴露在寒冷的室外环境中。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这项研究提示,急性心梗发病不要忽视夏季高温的影响,临床发现,中青年患者,夏季突发心梗的人数更多,这与一些特有的诱发因素有关,如空调气温太低,室内外温差大等,引起血压、心率等快速变化,诱发斑块破裂。

  但老年患者心梗的发生主要还是集中在春季和冬季,因此,不同年龄的人群要针对自身的特点做好心梗的预防。

 

  空调使用不当是导致夏季心脑血管病发作的一个原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称,空调房温度过低造成室内外温差太大,人频繁进出其中,血管难以适应容易出问题。感觉有凉意时,一定起来走动走动。从室外回空调房时,先在门外或走廊处待会儿再进去。详见健康时报总第847期16版《夏季心脑血管病一发作就“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