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7日> 总第1498期 > 24 > 新闻内容
健康成国人第一幸福要素
健康时报记者 梁 缘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查看次数:  

阅读提要

■经济生活大调查连续12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尽管影响中国人幸福感的因素不断发生变化,但健康从来都是“主旋律”。从2013年开始,“健康状况”在幸福的影响因素中反超“收入水平”,上升为影响幸福感的首要因素。  
        ■要想知道中国人最看重的是什么,就看他最愿意为什么买单!隔三岔五疗养度假,疯狂囤购保健食品,剁手电动牙刷、智能马桶盖等健康智能小家电……2017年,一张张账单背后是中国人日益高涨的健康消费热情。  
        ■保健品就像中国人的“定心丸”,吃了未必就有用,但不吃心里就会感到发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健康媒体的宣传推广,老百姓的保健养生意识也随之逐步提升,共同促成了保健品的“春天”。  

        ■“世界上没有比结实的肌肉和新鲜的皮肤更美丽的衣裳”。有了健康才有幸福,有了健康才有美丽。在全面实现人民小康的征途上,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健康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画卷抹上了靓丽的底色。

收入水平、健康状况、家庭和谐……13亿多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什么样?谁的获得感最多?谁的幸福感最足?谁的安全感最强?什么才是幸福生活的第一要素?

近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2018)》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联合中国邮政,深入中国最微小的经济细胞——普通家庭,用十万张明信片问卷,勾画去往幸福世界的地图!

在与幸福感相关的38个关键词的统计中,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53.46%)认为,“健康状况”是影响幸福感的第一要素!

为健康买单最幸福!

要想知道中国人最看重的是什么,就看他最愿意为什么买单!

2017年,一张张账单背后是中国人日益高涨的健康消费热情。隔三岔五疗养度假,疯狂囤购保健食品,剁手电动牙刷、智能马桶盖等健康智能小家电……中国人越来越想得开,在对健康的投资上毫不手软。

大调查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中国人保健养生意识连续五年持续上升,排名从第七位攀升至第二位。相应的,疗养旅游、养生保健,也逐步攀升为2017年度国人热衷的大宗消费的前一二位项目。

2017年,保健食品全年在某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高达150.7亿。11月、12月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52.7%、25.8%,涨势迅猛。根据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与上海市消保委此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上海13.8%的老年人在保健品上消费过万。

“保健品就像中国人的定心丸,吃了未必就有用,但不吃心里就会感到发慌。”中国保健品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尹志超并不认为保健品消费对中老年人就一定是一件坏事儿。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健康媒体的宣传推广,老百姓的保健养生意识也随之逐步提升,共同促成了保健品的“春天”。“并不是把日子过清苦就长寿了,事实上,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外源性营养补充也很有必要。”

除了对保健品的热衷,中老年人开始将旅居度假作为消遣娱乐的重要方式之一。国家老龄办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老年游客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4倍,60~70岁是成为老年游的主要人群,其中70岁以上的游客占整个老年旅游群体的20%。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龄旅游产业促进委员会与同程旅游联合发布的《中国中老年人旅游消费行为研究报告2016》数据显示,42.7%的中老年旅游者每年出游两次,每年出游3次及以上的占比20.2%。

“不得不说,中国人的消费观真的变了。过去是‘能省则省’,现在是‘花钱买快乐’‘花钱买健康’。”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创会会长、999急救中心创始人张熙增深感国人近年来在健康消费上的“大刀阔斧”。他表示,众多健康保健机构组织的持续宣教,也是促成对于国人保健养生意识提升的重要因素。

“各类协会、组织、机构通过线下线上多渠道宣教,让公众在潜移默化中获得了很多与健康相关的观念、知识和经验。”近些年,张熙增也一直致力于“健康百岁工程”的推广普及工作,并提出老年人要尽量让自己“不得病,少得病,得轻病,尽享天年,无病而终”的口号。

健康决定幸福的长度

林语堂说,中国人对幸福的理解就是“温饱黑甜”——温暖、饱满、黑暗、甜蜜,即指吃完一顿丰富的晚餐上床去睡的场景。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你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身体被掏空”的无奈,“被加班”的窘境,让我们赚钱的速度远不及跑医院的速度。

年初,《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在朋友圈刷屏。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中年男子用白描的形式,记录了岳父从一场感冒到肺部感染、从门诊到加护病房,短短29天里与家人阴阳两隔的全过程。即便是在京有车有房有存款,但仅是一场流感,一切危如累卵。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一项研究表明,经常生病的人,不仅幸福感缺失,精神上也更加脆弱,他们遭遇严重精神疾病的概率比不经常生病的人要高出41%。

经济生活大调查连续12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尽管影响中国人幸福感的因素不断发生变化,但健康从来都是“主旋律”。从2013年开始,“健康状况”在幸福的影响因素中反超“收入水平”,上升为影响幸福感的首要因素。

下转24版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笛顿认为,幸福取决于四要素——健康、财富、朋友和闲暇。其中健康决定幸福的长度。

“人总是要死的,在此之前,有健康的身心,你才有可能平静长久地感受幸福。”

健康之后,才排到财富。然而,财富并非多多益善。笛顿认为,当家庭财产高于100万美元,或者家庭人均收入高于7.5万美元之后,财富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将迅速衰减,因为在基本的衣食住行方面很难得到更了不起的享受。燕窝鱼翅并不比简单青菜豆腐有更多的营养和快乐。

“目前中国人均寿命大约75岁,在一线城市接近80岁,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享受幸福。遗憾的是,我们常看到,一些人对豪车十分爱惜,对奢侈品倍加推崇,但对自己的健康却十分吝啬和不在意。”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毫不留情地指出,爱物拜物,博命换钱,对健康规划甚少考虑,是一种目光短视和本末倒置的表现。

大调查的数据也证实了这点,养生保健意识跟收入高低没什么关系。中国最愿意为健康养生买单的人,并非那些年入几十万或上百万的中高等收入群体,而是年入3~5万,5~8万,8~12万的收入人群。健康不仅能直接带来幸福感的提升,健康还能作用于其他影响幸福感的关键要素,比如家庭和谐。

“健康状况越好的人,家庭幸福感也会越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郭静指出,当人们普遍拥有较好的生理健康状况时,就会将目光转向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健康,此时生理健康对幸福感的边际效用降低,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健康对家庭幸福感的影响更为显著。

“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2018年4月11日,在结束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活动后,习近平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他指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的李女士因为老伴儿走得早,子女在国外,李女士里外一个人,心里空落落的。但这两年不一样了,街道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为老服务体系:老年食堂、健康生活中心、自助学堂,还有空巢俱乐部。吃饭有了老人专属营养餐,玩乐有了一帮老伙伴。

最近,听说健康生活中心成立了一支太极扇队伍,李女士马上来报了名。“每周三节课,对我们老人正合适,老人把自己的健康管好,比什么都重要。”

事实上,健康不仅体现社区养老服务的无微不至,小到禁烟、健身,大到医疗、改革,无不与每一位居民的身心脉动相接,健康不仅要植入城市的细胞,更要做到人人共享——

在杭州,9万辆公共自行车,22000辆新能源汽车,为市民出行随时候命;在上海,65条市民健身步道,打造遍及全城14区的“10分钟健身圈儿”;在北京,61年的药品加成销售制被取消,在社区就能拿上慢病常用药……

大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平均休闲时间2.27小时,虽然整体休闲时间不算多,但也发现,中国人的休闲质量在不断提高,健身、阅读、业余培训,正越来越火爆,可谓是青年不懈怠,中年不油腻,老年不迟暮。

健康是立身之本,健康是立国之基。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曾指出,健康不仅仅是不生病,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和社会福利的完美状态。健康中国需要有“大健康”的概念,不仅仅是医疗卫生系统的事情,还涉及到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劳动权益等方方面面,让“健康+”与改革、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各种因素结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体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亮相,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国务委员王勇在大会作的机构改革说明中反复强调这一改革的初衷。名字的改变,是国家政策观念和职能的重大变迁。

没有健康的观念,健康无从谈起,没有健康的环境,健康也无从谈起。健康中国的推进除了制度框架的建设,更需要观念理念的更新,需要将以人为本切实践行。“世界上没有比结实的肌肉和新鲜的皮肤更美丽的衣裳”。有了健康才有幸福,有了健康才有美丽。在全面实现小康的征途上,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健康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画卷抹上了靓丽的底色。对健康的追求和保护,就是对人的重视和关心。健康中国将为个人,乃至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参考文献

①幸福生活哪里找?这里给你最美答案,央视网,2018年03月02日,http://jingji.cctv.com/2018/03/02/ARTIRZtJTDQBXPiijFCZYjnZ180302.shtml

②林语堂:生活的艺术【M】,湖南文艺出版社,2016(06)

③(苏)马雅可夫斯基,余振:马雅可夫斯基诗歌精选【M】,北岳文艺出版社,2010(03)

④钟伟:诺奖得主笛顿定义幸福要素:财富、健康、朋友、闲暇【J】,21世纪经济报道,2015年11月26日第236期004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