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7日> 总第1498期 > 11 > 新闻内容
生活中来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查看次数:  

 

  春季做个“厚脸皮”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石海兰表示,入春以来,很多人会因过度护理皮肤而导致皮肤敏感,引发各种问题。“皮肤外有一个角质层,它是细胞角化后的物质,对皮肤有很强的保护作用。但是,一些人为了让皮肤变薄,会做一些皮肤剥脱、磨砂处理,比如用毛巾很用力地擦脸,甚至用刷子刷脸。这样做,对角质层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石海兰说。

  如果不是在特别脏的环境下工作或者生活,每天早晚洗脸1次就足够了,另外,洗的时候不要使劲搓脸,防止皮肤角质层损伤,让皮肤“厚”一点更好。在洗完脸后,如果面部比较干燥,可以涂一些有保湿功效的、质地清爽一些的护肤品。另外,还要避免接触花粉、动物皮屑等过敏原,针对肌肤类型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

  摘自青年时报,3月28日  

        过期药不妨做花肥

  常用药过期后,最稳妥的处理方法是扔掉。不过,很多药物不仅可治人体疾病,对很多植物同样适用。

  阿司匹林是最著名的养花药。对刚移栽、翻盆、新栽的植物,取两片阿司匹林,加0.5千克水,等完全溶解后用溶液浇灌植株,能减少植株服盆时间,减少植株死亡。对于水生插花,向水中丢入一片阿司匹林,可以使插花持久保鲜,可延长花期5~8天。

  达克宁是抗真菌药,同样适用于植株。如多肉容易黑腐,这是真菌滋生问题,此时将发黑的叶片掰掉,在伤口处涂抹达克宁即可。同样的方法还适用于扦插,在植物的伤口处涂抹达克宁,在阴凉处晾干后再插到土中,将大大提升成活率。

  吊兰、绿萝等植株容易出现点状病斑。在刚出现少量病斑时,取适量红霉素软膏,均匀涂抹于长斑位置,就可以有效抑制病情发展。摘自中国家庭报,3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