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7日> 总第1498期 > 09 > 新闻内容
男人别为“人设”所累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查看次数:  

  人设,人物设定。由经纪公司、明星、粉丝共同打造。在明星培养过程中,一般会针对受众市场,来设计人物的造型、个性、语言风格。

  学霸、国民老公、老干部……关注娱乐新闻的读者应该没少听过这些称谓。娱乐明星常被媒体贴上这些具有个人色彩的“人设”标签。

  对普通男同胞来说,多重“人设”附身,同样让人压力山大!

  “好爸爸”“好老公”“好儿子”“好员工”……成了社会、家庭给男人的标准人设,也成为压得男人喘不过气的大山。

  其实,男人真的没必要为“人设”所累!

  有“人设”

  就有高期待

  有“人设”,自然就会有期待。不管是明星或漫画人物,总被期待表现出符合人设的行为,否则即是出现“人设崩塌”。仔细琢磨,生活中的每个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人设”。对于在事业家庭中表现良好的男同胞而言,“好爸爸”“好老公”“好儿子”“好员工”,便是社会、家庭给他们限定的人设。

  如果,你是家人朋友眼中的“好爸爸”人设,你需要学会辅导孩子学习,更多地陪伴孩子,引领孩子热爱运动。“好老公”人设,需要关爱妻子,分担家务,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好儿子”人设,需要多陪伴父母,关心父母起居和健康,随传随到。“好员工”人设,需要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任劳任怨,努力奋进。

  集“人设”

  不如会平衡

  对于每个人设,周围的人都有自己对人设的理解和期待,你认为自己尽力了,可周围人不一定这么看。有时一个人的不同人设会相互冲突,比如为了做好工作也许你总要加班,可孩子的学习谁辅导呢?家中的家务谁分担呢?

  男人的压力,不仅来源于周围人对人设的期待,更来源于如何平衡自己不同人设的关系。讲了这么多,并不是要为男人鸣不平,毕竟女人也有自己的人设要维护。所以,面对人设的压力,一味地抱怨或相互比较并不能解决问题。

  对于赞许的追求,其实,也是种内心欲望。追求越多,压力就越大。面对人设的压力,男人首先要适当地给自己松绑。千万不要幻想自己能集齐所有完美人设,或满足所有人的期待。这种想法不是把自己累死就是让自己委屈死。你总是不完美的,承认和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更让你容易接受来自周围人的不满和建议。对于工作和家庭,做到无愧于心,积极采纳周围人的建议便可。

  沟通

  让“人设”不崩塌

  不同的人设,有不同的活跃期。男同胞们上班时间努力工作,做个“好员工”;下班就要放下“好员工”的人设担子,尽量少想些工作的事,投入到家庭之中;分清主次,能让你更好地面对不同的人设赋予你的任务;学会沟通和表达很重要,哪怕你有时做得不完美,通过沟通可以让周围人明白你的困境,不至于造成“人设崩塌”。

  运动和独处,对于减轻人设的压力也很有效。运动时,你不用再过多的思考。独处时,你放下了周围人对你的人设期待。定期的运动或适当独处,让你稍作调整、恢复平静,重新上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