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7日> 总第1498期 > 06 > 新闻内容
换季衣服最好用热水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杨 璞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查看次数:  

  “最近来我们科就诊的患者中,不少患者都是因为穿衣服出现的过敏,基本都是从衣柜拿出来就穿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

  一般来说,在衣柜内放置3个月以上的衣物容易孳生螨虫,并带有一些病菌和过敏原。再加上今年春季雨水较多,遇到温暖的天气,更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所以,换季的时候,如果把衣服直接从衣柜里拿来穿,容易导致皮肤疾患,特别是贴身衣物,更不能直接穿。

  杜长明介绍说,预防其实也不难,大家穿之前最好先把衣服晒晒。晒衣物最好选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尤其是中午12点到下午3点,紫外线功效最强,晾晒时间以3小时为宜。但是丝绸类、化纤类耐日光性能差,所以不能在阳光下直接曝晒,最好放在阴凉通风处。被单、枕套等床上用品以及贴身衣物是尘螨最大的滋生场所,会导致过敏。

  这个季节建议最好每周用45℃以上的热水洗衣服,这样可以有效消灭衣物上的过敏原,以防过敏的发生。

  清洗时,尽量别用那些香味大、强效去渍、增白的洗衣粉,这些洗衣粉可能会破坏皮肤角质层,造成皮肤粗糙,导致过敏,尤其是其中的有机氯、荧光剂等有毒物质,它们容易在人体内蓄积,久而久之就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因此,洗涤床上用品或贴身衣物最好选功能简单、添加成分少、气味淡的清洁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