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7日> 总第1498期 > 06 > 新闻内容
影视剧中错误的创伤处理
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刘 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查看次数:  

  电影中的主角上孤岛、跳悬崖、闯古墓、斗敌人,受伤后随手包一下继续战斗。那么问题来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否也能像电影中主角那样处理伤口呢?当然不能!   

        咬牙拔异物?

  错!

  如果不小心有异物扎进体内,切记不能像影视剧中演的那样,将异物直接拔出。因为异物可能紧贴主要血管和神经,一旦拔取,可能划破血管造成大出血,加重神经损伤。

  此外,拔取过程中容易遗留异物残渣,增加感染风险,严重的会造成组织坏死,甚至截肢。

  遇到有异物插入身体的伤者,一定要帮助其将异物根部固定,先将纱布、棉垫安置于锐器两侧,尽量使锐器不摇动。

  刀伤简单包扎?

  错!

  在影视剧中,主角无论是受枪伤,还是刀伤,只需简单包扎一下。现实中的刀伤处理要看情况行事。

  当伤口小于1厘米,没有很大的张力时,自然愈合即可。但若大于1厘米,就要缝合。

  破伤风是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破伤风发病跟破伤风杆菌有关,一般泥土、铁锈等污染物上都可能有破伤风杆菌,人咬人也要打破伤风疫苗,因为人口腔、肠道内均可有破伤风杆菌。

  所以若伤口较大较深,有失活组织或局部组织缺血缺氧,都需要在24小时内打破伤风疫苗。

  火烧消毒止血?

  错!

  众所周知,受伤后要及时消毒,但是千万不能用烧烫皮肉来消毒止血,因为烧灼不具有可控性,对神经、血管、重要组织和人体的自我愈合能力都会造成严重损伤。

  对伤口进行消毒的正确方法是:可用清水、生理盐水冲洗伤口,用碘类或酒精类液体进行消毒。止血时,不要使用被污染的物品填包伤口。

  在野外受伤的话,可以用清洁水、生理盐水将伤口冲洗干净,再用干净的毛巾、纱布进行压迫,坚决不能用脏布和脏衣服包裹。

  骨折随意移动?

  错!

  骨折后贸然移动,会刺破周围血管和组织,造成二次伤害,同时还会伴有剧烈的疼痛。

  在临床中许多骨折伤者就是因为在骨折发生后,没有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造成伤者的伤势加重,严重的甚至落下残疾的后遗症。

  因此,发生骨折后,要以止动、休息为主。可以用木板、树枝,做简单固定,避免骨骼移位,然后迅速到医院治疗。

  固定包扎过程中,要包扎适度。上肢捆绑不能超过60分钟,下肢不能超过90分钟,不出血后即可停止捆绑,将捆绑地方标记出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