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3日> 总第1497期 > 24 > 新闻内容
腰椎病患者超两亿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查看次数:  
   “草药大多是大分子结构,高龄患者或者肝肾功能不良的患者也要慎重使用。”刘亚军提示,老年人的肾功能约为年轻时的一半,对药物的排泄减慢。肝功能与肝血流量减少,使肝脏对药物的降解及解毒能力下降,药物在体内的存留时间延长。

  而像丁鸣这样的病人并不在少数。有的迷信中医,有的信奉手术,找医生看病更像是指导医生看病。

  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患病后图便宜、方便,喜欢跟着传单或电视广告买药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董健提醒,很多药物虽能短期内改善患者一部分症状或暂时起到止痛作用,但多治标不治本,而且对症状较重的患者很难奏效。有些药物添加激素及止痛剂,易造成缺钙、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等后果,多吃反而有害。

  腰病到心病,有时只有一步之遥

  “腰痛到底对人的生活有多大的影响,可能只有疼过的人才能感同身受,也因此,病人们对治疗的心理预期特别高。”李危石坦言,人们对治疗效果的过度关注会给心理造成负担,不仅影响治疗效果,严重时还会演化成心理疾病。

  60岁的老王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从东北慕名来找李危石看病,可手术都一个月了,门诊复诊时还是主诉腰有问题。

  “李大夫,我的腰还是不舒服,疼。”每个星期的复查,老王都会重复这句话,可从片子、检查结果来看,腰早已恢复,不存在问题。

  后来,老王老伴的一句话提醒了李危石,“医生,你帮忙想想办法吧,他真不是装的,在家也很痛苦,他老说疼得想跳楼。”

  “在家里也这么难受,还疼到想跳楼,那可能就是心理出问题了。”李危石当即建议他们去北京大学精神疾病研究所看看。果然,长期的腰痛折磨得老王出现了心理问题,好在吃了两个星期药物后就没事了。

  因腰椎疼痛出现心理问题,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心理状态会影响躯体感受,我们科室就曾有两个同时手术的病人,状况很相似,但一个病人术后一个月就能去爬香山,但另外一个术后三个月还腿脚发麻。”李危石认为,医生看病不只是治病看片子,同时要注重病人的精神状态。

  “腰椎疾病患者因常年经受腰腿痛的影响,其实是经常处于一种焦虑状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解释,很可能正常人不在意的动作,他们做起来就会腰痛、腿疼。

  《慢性疼痛患者焦虑、抑郁状况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显示,一般人群患抑郁焦虑不到10%,而40%的疼痛科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症状,部分人可能还会出现强迫症。疼痛导致患者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如何缓解疼痛,情绪烦躁不安。另外,疾病对患者社会功能的影响,也会带来心理问题。

  有类腰椎病,手术一刻也不能耽误

  对很多患者来说,最纠结的是,腰椎病是该手术还是该保守治疗。

  “腰椎病其实是不可逆的,哪怕是手术也不排除再复发的可能。”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振宙介绍,有数据显示,初发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70%~80%的腰椎病患者通过保守治疗可以缓解腰痛,只有不到30%的人需要手术。

  董健介绍,很多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等患者,由于对脊柱手术比较恐惧,一直拖,拖到年纪很大,神经长期压迫,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变化,各种保守治疗不好,导致手术以后效果也不理想。

  刘海鹰提示,如果患者出现剧烈的放射样疼痛、麻木,症状保守治疗缓解差,巨大的腰椎间盘脱出,或者出现了马尾综合征以及足下垂,就不再建议继续保守治疗了。

  “在近30年的行医过程中,我遇到不少急性马尾综合征的患者,如杨力一般,其症状由初期的疼痛,转为麻木,然后可能由于突然的再次负重,甚至打喷嚏导致腰椎间盘的急性脱出,压迫马尾神经引起大小便失禁、足下垂等严重的神经损伤,治疗起来还是比较棘手的。”

  在所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当中,马尾神经综合征发病率虽然不高,但危害极大,主要影响患者的大小便功能、性功能及会阴部的感觉功能,一旦出现会阴部麻木、尿潴留、大小便失禁、肛门括约肌失调,即使经手术减压治疗,能完全恢复功能的患者也比较少。

  对于怀疑有马尾神经综合征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唯一可靠的方法是进行腰椎MRI 复查,一旦确诊,应紧急行急诊手术治疗。李危石提醒,马尾综合征患者哪怕耽误一天,最后都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终生瘫痪。

  而要避免马尾综合征的紧急情况,关键还是要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曾受过外伤的人要格外注意腰椎的保护。”李振宙介绍,搬重物、运动时瞬间用力过猛,会造成腰部受伤,慢性损伤经久不愈可能会发展成腰椎间盘突出症。对此,搬运重物时,先完全蹲下去再提重物,是所有接受采访的骨科大夫给出的建议。

  而最关键的是,腰椎病患者要摆脱过去的生活习惯。刘海鹰介绍,就是要避免久坐久站弯腰负重的习惯,同时加强腰背肌肉锻炼。

  “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治疗效果,经常有病人说‘大夫,您的治疗刚开始挺好的,后来就又疼起来了’,但如果没有新发疾病,很可能就是因为患者不能脱离原来的不当生活习惯所致了。”

  “人类进化了多久才好不容易站起来,我们得珍惜,特别是经常坐着的人,没事就起来活动活动。”李振宙感慨。

  参考文献

  ①陈国良、王梅、路桂军、陈继军、姜忠东、赵国利、崔红著:《慢性疼痛患者焦虑、抑郁状况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14

  ②Do-keun Kim,Chang Hyun Oh:Prevalence of Lumbar Disc Herniation in Adolescent Males in Seoul, Korea,2011

  ③党耕町:《2008-2014年北医三院骨科脊柱推行性疾病的住院人群特征分析》,中国脊柱背髓杂志,201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