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3日> 总第1497期 > 17 > 新闻内容
结节是癌症吗?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查看次数:  
 

  结节,是人体体表或内部组织的一种圆形小突起。

  许多人对它怀有一种矛盾的心理,既有庆幸不是癌症的喜悦,又有可能癌变的焦虑。

  那么检查出了结节到底离癌症还有多远?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张亚伟:

  肺结节是否癌变不能一概而论

  肺部小结节,似乎已经成了人们体检单中的“高频词”,很多人会为此困扰。

  结节会不会是恶性?这不能一概而论,我们一般通过肺部小结节的大小、形态及生长速度,判断这个小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肺部结节生长速度较快,那恶性的概率就会比较高。

  肺部结节恶化需要“催化剂”,包括外部的环境因素还有内部的机体因素。外部因素包括烟草、空气污染和有毒有害的气体。内部因素主要是看家族史,有没有驱动基因的突变。

  对于肺部小结节,尤其是早期小肿瘤,既往是常规的X胸片检查,有一些不足的地方。由于心脏纵膈膈肌的重叠,导致部分肺部小结节在常规的胸片中无法显示。螺旋CT可以对肺部进行连续高速的扫描,并且通过数据的处理对肺部进行横断面扫描,可以发现常规普通胸片无法发现的肺部小结节。因此肺部小结节的发现率明显上升,对早期肺癌的发现也提供了有效的诊断方法。

  肺部小结节主要看其大小、形态及生长速度来判断它的良恶性。如果肺部结节越长越大,那恶性的概率比较高。肺部小结节分为实性结节和非实性结节,实性结节的生长会比较快,非实性结节有磨玻璃结节、混合型磨玻璃样结节等,生长较慢,通常需要两年到五年的时间才会倍增。所以,随访周期根据结节的形态大小等,需要区分对待。

  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疾病治疗中心主任曾晓华:

  约八成乳腺结节是安全的

  “结节是个筐,啥病都往里装。”乳腺结节是乳腺组织在影像学仪器中表现出的一种形态学改变,也是一种影像学普遍存在的征象。简单地说,乳腺结节只是一种现象,而并不是疾病本身。

  乳腺结节类型不同,疾病不同。乳腺结节包括增生性结节、肿瘤性结节、癌结节、炎性结节等等。具体而言,乳腺结节可以见于各种乳腺疾病,比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浆细胞性乳腺炎、乳腺癌等,多数以良性疾病为主。

  在门诊约八成左右的乳腺结节者仅仅只是乳腺增生,也就是说不用去看病。只有当疼痛的时间过长、程度过重,影响了正常生活的病理性乳腺增生,才需要治疗。

  虽然大部分是良性的,但是有两成的乳腺结节不能大意了。由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等演变而来的乳腺癌,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因此体检中发现的乳腺结节,如果是属于BI-RADS分类中的4~6类,都可能是恶性病变,需要马上进行临床管理干预,千万别大意了。

  因为同样是一个乳腺囊肿,囊壁有规则、不规则之分,囊液有混浊、血性、油性之分等,医生虽可凭经验大致判断出很多结节的性质,对部分结节的判断甚至能达到很高的准确性,但既然是经验判断,“失误几率”也是必然存在的。因此,结节到底是什么性质,还需要进一步做组织活检检查明确诊断,并进行治疗。

  重庆市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与肿瘤筛查科主任张海燕:

  甲状腺结节对照分级来管理

  近年来,很多患者是从体检报告中得知了甲状腺结节。但因每家体检医院的要求和规范不一样,医生会根据自己的习惯给出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结节等结论。可体检者看到异常体检结果后,根本不知这是什么意思,更不知如何去管理疾病。其实,最正规、标准的做法就是医生按照影像征像和经验进行分类。比如是甲状腺方面的检查,就按TI-RADS进行0~6类的分类。

  甲状腺TI-RADS分类:

  0类:临床疑似病例超声无异常所见,需要追加其他检查。

  1类:正常(阴性), 超声显示腺体大小,回声正常,无结节、无囊肿或钙化。

  2类:良性情况(恶性肿瘤风险为0),均需要临床6个月~1年随访。

  3类:可能良性结节(恶性肿瘤风险<5%), 需要结合临床3~6个月随访。

  4类:可疑恶性结节(恶性可能5%~80%),需要进一步针吸等穿刺病理诊断。4a(恶性可能约5%~10%);4b(恶性可能约10%~45%);4c(恶性可能约45%~80%)

  5类:可能恶性结节(癌可能性最大,恶性可能>80%),针吸等穿刺或直接手术获取病理诊断。

  6类:活检证实的恶性结节(确诊为癌)。

  有了这个分类,体检者就能明白下一步该怎么办。比如体检报告的结论是2类,那么只需6个月~1年随访;若是5类,就表示恶性可能性较大,建议尽快明确诊断手术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