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30日> 总第1494期 > 01 > 新闻内容
别让陪父母唠家常成奢侈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敬一山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查看次数:  

  “妈,明天是你的六十六大寿,我给你留言快六年了,我俩就是这么交流的,就像以前每天都通好几个电话一样……”

  这是沈阳80后女孩璐璐怀念已故母亲的微博,已经有1500多封“信”寄给天堂的妈妈。这个特殊的账号感动了很多人,每一条微博都以“妈”开头,用最寻常的唠嗑方式,讲自己的生活点滴和对母亲的思念。有网友感慨,璐璐的每一篇微博都是催泪弹,让更多人懂得珍惜拥有妈妈的日子。

  璐璐用写微博怀念亡母的方式,动人地诠释了什么叫“子欲养而亲不待”。更为可贵的是,现实中的璐璐并不是只在母亲去世之后,才突然表现出这份浓浓的爱意。母亲健在时,璐璐几乎每天和老人家打电话问候、聊天。相比之下,我们这些看她微博而感动的人,又有几个真正能做到她的那份孝心孝行呢?

  社会流动性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子女成年结婚后和父母分居,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地理距离拉大的同时,子女和父母的感情距离往往也会变化。子女有自己的小家、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对父母的照料不力,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但也不可否认,有些子女在主观上也缺乏应有的尽孝意识。

  为解决有些子女的“不孝”问题,2013年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甚至专门添加了“常回家看看”条款,忽视、冷落老人,常年不回家看望父母的行为,可以被判定为违法。这些年来,也陆续有一些老人真把子女告上了法庭,法庭通常也会为老人主持公道,但最终效果仍不容乐观。法院裁决子女违法容易,但如何能强制一个不想回去看望老人的子女变得更孝顺呢……在改变人心这点上,法律不是万能的。有孝心的人,无论工作多忙、压力多大,总可以在物质或精神上给父母更多关爱。

  在道德层面唤醒更多人的孝心自觉,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也是社会的迫切所需。中国已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官方预测,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

  在养老问题上,子女是无法逃避的第一责任人。子女尽到孝心责任,整个社会的养老矛盾就能得到一些缓和。就像璐璐写给母亲的这些“信”,不仅对她个人的孝心是一种慰藉,在公共层面也为唤醒更多人的孝心起到了积极作用。那些受到触动的年轻子女们,也会想给自己的父母一个问候、一个拥抱。

  真希望这被触发的孝心孝行能更持久一些,最终变成更多人的自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