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总第1493期 > 15 > 新闻内容
咬合痛,真叫人不安宁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受访专家:谢秋菲,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临床口腔生理研究室副主任

  擅长:早期诊断病理性咬合问题,早期干预降低疼痛慢性化风险,通过咬合治疗缓解难以治愈的慢性口颌面疼痛等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谢大夫,您快给我治治吧,我要被折磨死了”,一位江西的中年患者说着,噗通一声,便跪倒在地。每年像这样因“咬合痛”而慕名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谢秋菲主任医师处求医的患者,络绎不绝。很多人不知道,可能只是去医院镶牙、补牙,甚至是拔个智齿,都会变成为“咬合痛”的易感人群。

  “咬合痛”简单来说就是因牙齿咬合紊乱而导致的痛,在医学上称为咬合病。“咬合病不仅影响牙体,牙髓及牙周组织,还可引起面部咀嚼肌、颞下颌关节以及眼和耳的症状,甚至累及颈、肩等部位的肌肉,产生僵硬、痉挛、疼痛”,更有严重的患者,会因长期的疼痛折磨出现心理异常。

  谢秋菲主任说,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统计,人们每天牙齿的咬合大约要有2000多次。吞咽唾液也需要咬合动作,而且这种吞咽动作到了睡眠状态都有,所以咬合病给病人带来的刺激可以说是每时每刻,真叫人不得安宁!

  有一位不到30岁的山东女孩,因前牙排列不齐在当地做了6颗烤瓷冠,做完就觉得咬合时特别不舒适,辗转来到谢医生这儿,她倾诉说现在很少说话,因为她的整个面部肌肉都是木的、疼的!

  谢秋菲主任说,牙齿修复可在一个短时间内迅速改变咬合关系,这种迅速表现在医生补好牙,或做好义齿后,牙齿直接就会咬到上面,所以当牙体牙列缺损修复的各类修复体,如充填物、嵌体等咬合过高或过低时就会造成咬合的不适与疼痛。这种疼痛起初只是局部刺激造成牙齿、牙周、咀嚼肌和颞下颌关节不适或疼痛,如果没能及时处理,长期咬合紊乱刺激便会使这种疼痛转变成持久性的慢性疼痛,且难以治愈,并会使患者造成精神心理上的问题,“非常痛苦,甚至痛不欲生”。

  许多老人缺牙后长时间不修复,两侧牙齿倾斜,对颌牙伸长,或是长时间只靠前牙咀嚼都会导致正常咬合关系丧失、咬合支持丧失,如果修复时只是着眼于缺牙的局部,没有对整个咬合系统进行重建也非常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在咬合时下颌的提颌肌会有一个收缩,咬稳了它会有一个放松,如果咬不稳这些肌肉是不能放松的,你说肌肉累不累”,谢秋菲主任说,所以建议多颗数的复杂牙齿修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咬合痛”在初起时通过调磨义齿或佩戴咬合板就能够有效解决,“但是如果在刚开始出现问题时,诊断不是特别明确,或者处理的不是很及时,咬合病从外周的不良刺激变成了另外一种状况,中枢神经系统敏化,处理起来就比较困难了”,谢秋菲主任说,把握好治疗的时机很关键!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专家简介

  曹克将,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心律学会专家会员(FHRS)

  擅长:各种复杂、疑难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年门诊量约20万人次,年住院病人约4000人次。学科年手术量已超过4000人次,以介入心脏病学为主要发展方向,已形成以博士群体为核心的起搏与心脏电生理、冠心病和先天性心脏病三个介入专业学组,在介入心脏病学领域已跻身于全国先进行列。学科带头人曹克将教授主导我国第一个“室性心律失常中国专家共识”的撰写,并在2017年获得首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荣誉称号。 (姚欣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肝病MDT(多学科)门诊开诊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刘彬彬

  北大医院成立肝病联合门诊,为肝病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肝病的诊断和治疗可以涉及多个学科,包括感染疾病科、普通外科、消化内科以及医学影像科、超声诊断中心。患者如果想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肝病MDT(多学科)门诊就诊,首诊挂感染疾病科、普通外科、消化内科的号,由接诊的医生决定是否需要预约到肝病联合门诊。如果预约,到门诊楼一层特需预约处预约。患者前来就诊时需要携带相关影像学和化验单等资料。另外,体检中发现肝脏问题,也可以看肝病联合门诊,预约方法相同。

  门诊时间:周三下午;门诊地点:门诊楼五层特需会诊中心或会议室

上一篇 下一篇